央视网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五类“借壳上市” 绩差股“老树逢春”--被收购重组的广西斯壮更名为南方控股,股票简称和代码不变

 

CCTV.com  2012年01月19日 1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玉林日报  

  黑五类控股广西斯壮 韦清文担任法人代表

  本周从证券市场传来消息,近两年来,一直受到有关部门和我市许多市民、股民朋友关注的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到A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问题,如今终于有了着落。3月28日,黑

  五类食品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其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广西斯壮(股票代码:000716)的重组工作基本完成,有着13年历史的广西斯壮从当日起正式更名为广西南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记者在3月26日公布的广西斯壮2004年年报中发现,黑五类集团老总韦清文已成为该重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票简称和代码暂没有变更。有关人士称,在全国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重组一家由国有资产控股的上市公司,探索出了一条民营资本与国有资产进行整合的新路子。

  政府支持“联姻” 黑五类“借壳上市”

  据了解,黑五类食品集团以前曾有在A股市场上市的想法,并于2003年经过了上市辅导期,但此后在对证券市场和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后,决定收购广西斯壮“借船出海”,实现“借壳上市”,到资本市场去改变融资来源单一的现状。2004年,两家企业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联姻”,黑五类食品集团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广西南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几次收购了广西斯壮的法人股股本后,目前成为第一大股东。重组后的广西斯壮目前的法人股股东有广西南方投资、广西投资集团、黑五类容县容州宾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外名人科技有限公司、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南宁人本广告策划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斯壮建筑有限公司。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原广西斯壮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广西桂宁经济开发公司、广西旅游总公司、广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南宁分公司、广西信托投资公司、柳州机场建设开发总公司、桂林旅游车船总公司等六家公司共同发起,于1993年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同年5月登记成立,1997年在深圳A股市场上市。经过几年发展扩充,如今其总股本近1.8亿,流通股1亿多。上市几年来,广西斯壮由于一直没有具有竞争力的主营业务,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企业的经营遇到不少困难,年度业绩除了上市第二年为0.25元以外,其余几年的业绩只有几分钱,2000年、2002年、2003年出现亏损,在股市有绩差股、垃圾股之称,面临着退市风险而有待重组。

  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业绩 争取一二年内实现融资目标

  据悉,广西斯壮更名为广西南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后,黑五类食品集团公司将陆续把其成熟的优质资产——食品业注入到南方控股之中,以健康黑白食品为主业,从根本上改变广西斯壮主业不突出的问题。据介绍,经过对两家公司的资源整合之后,南方控股将成为一家以食品业为龙头,城市公用事业为基础,房地产业为支柱,专业物流为补充的上市公司。证券界人士分析指出,黑五类集团把优质资产注入到南方控股之中,有望在短期内提升重组公司的业绩,并在一二年内恢复融资功能。

  A股市场主力看好 先知先觉拉抬股票

  在深市A股市场上,得知黑五类集团收购广西斯壮这一消息较早的机构大主力,在春节前就开始介入,然后借大盘下跌机会顺势洗盘,做了一个漂亮的空头陷阱。春节开盘第一天成为深市第一只涨停个股,机构主力将股价一举拉回到前期平台进行整理。近几日,该股连续拉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进行横盘整理,洗盘迹象十分明显,本周五随大盘强劲反弹,有望重拾升势,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