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杜邦先锋:魅影潜伏中国种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2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天播种,方有秋日收获,种业是农业发展链条上“第一公里”的根基。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触及中国农业发展的命脉产业,目前正遭受着跨国公司的强大压力与步步蚕食。

    本期《公司调查》关注的这家企业名为“杜邦先锋”,是一家美国公司。大多数农民朋友可能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实际上这家公司的产品早在10年前就已经渗透到了中国,被播种到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了。

    借道而行 圈地中国

    查阅公开资料即可知,先锋公司是世界500强杜邦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因而也被称为“杜邦先锋”公司),占据全球种子市场份额的20%与北美市场的40%,被称为“世界玉米杂交种子市场的冠军”。

    虽然大多数人不知杜邦先锋为何物,但提起“先玉335”的大名,在玉米产区尤其是东北地区可谓是无人不知。“先玉335”正是由这家美国公司选育的,并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推广的主打玉米品种。

    据原杜邦先锋公司中国区总裁刘石的透露,“先玉335”在东北适应区域的占有率在75%左右,而在吉林省整体的市场占有率竟高达85%。这也就意味着,单就玉米这个品种来讲,剩余数千家持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中国企业,分得的市场份额不足四分之一。

    由于我国相关政策早有规定,合资公司品种不能直接从国外引进,因此,杜邦先锋的“先玉335”在中国市场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即先通过国内的种子研究公司育种,再交给它们在国内的合资公司销售。

    目前杜邦先锋在国内的研究公司为铁岭先锋种子研究有限公司,记者昨日致电该公司询问情况,该研究公司在集团网站上登记的号码竟一直无法接通。而合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2002年成立的登海先锋与2006年成立的敦煌先锋,均是国内相关市场的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本台记者一直试图联系采访杜邦先锋公司在中国代表处的高管,期望了解到这家公司在2012年在国内的最新动态,但截止发稿前,对方未给予任何积极回应。

    外资盘桓 捆绑上市公司

    上月13日,有关深交所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的一纸研报引发了记者的关注。

    华宝证券研究员邱俊灏在这篇针对登海种业的研究报告中预测,登海种业与美国先锋公司合资成立的登海先锋种业公司生产的“先玉335”玉米,销量明年还将同比增长20%,而销售价格还将上调10%。

    而据测算,如果明年“先玉335”销售的价格继续上行,接近35元/公斤。预计这块业务将会给该上市公司整体带来近7亿元收入,毛利率接近62%。

    登海先锋与敦煌先锋正是杜邦先锋公司分别于2002年和2006年与登海种业与敦煌种业成立的合资公司,这两家公司销售的主力种子品种正是“先玉335”。

    而查阅2011年半年报数据可知,登海先锋与敦煌先锋两家子公司占据其母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3%与48%。

    这一数据显示,登海种业与敦煌种业这两家上市公司虽然名义上都是国内的种业企业, 但其大部分利润都是来自于与杜邦先锋的合资子公司,而“先玉335”则更是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这种高度依赖单一产品的情况也就意味着一旦“先玉335”的销售遇到问题,这两家公司的业绩必将一败涂地。

    “种子安全”危机潜伏 引监管层关注

    其实不止是玉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一些进口种子的数量已经占据了国内高端种子市场的50%以上,例如在蔬菜种子中,甜菜种子90%来自国外,向日葵种子60%来自国外。

    中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施亮对记者表示,像种子这样的粮食命脉未来若一直掌握在外资的手里头,国内的粮食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所有相关从业人员重视的问题。众多业内专家及从业者也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国内种业发展的布局,创新商业模式、扶植优质品种已经刻不容缓。

    而跟随着“一号文件”逐步发展细化到了农业发展的细节领域,这一问题终于在今年年初得到了监管层的特别重视。

    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2012年一号文件,首次将主题锁定“农业科技创新”。 而日前,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今年农业部将推动出台一系列种业扶持措施,并已上报国务院。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雄年表示,无论是一号文件还是今后的工作,种业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农业部将推动出台一批种业扶持政策,特别是要推动这些政策支持企业的商业化育种,扶持一批骨干种业企业,推出一体化种子企业,提高种业企业育种、生产和供应的竞争力;加强优势制种区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在种子生产过程中加强监管、加强执法,严把品种审定和市场准入,以确保种子质量。

热词:

  • 杜邦先锋
  • 中国种业
  • 登海种业
  • 敦煌种业
  • 先玉3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