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2

往期回顾

百年柯达折戟的警示

在中国,柯达“串起每一刻,别让她溜走”的广告语曾经深入人心,然而谁也不会料到,曾经辉煌百年的柯达会让这一刻“溜走”。

  柯达,曾经是行业的代名词,绝对的龙头霸主,短短几年间,却因为在创新的新浪潮中没有“赶上趟”,面临着可能被时代无情淘汰的厄运。并不仅仅是柯达,去年以来,诺基亚、惠普等业界巨擘都因创新不足而黯然败退。
  创新世界中,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巨人”疲弱甚至倒塌的教训,给正在积极探索转型创新之路的中国更多启示和反思。[详细]

最新进展

柯达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柯达公司已经正式依据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柯达公司,创立于1880年,是世界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生产和供应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 [详细]

记者追踪

沉溺于胶卷业务 柯达错失转型时机

    业内人士认为,早在本世纪初数字科技刚给传统影像部门带来冲击时,柯达的管理层作风偏于保守,满足于传统胶卷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缺乏对市场的前瞻性分析,即使在2005年提出转型,但没有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战略重心和部门结构,效果并不明显,它已错过转型的最佳时机。

舍不得“自杀” 只能被“他杀”

    柯达的衰败可以说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说是一家企业战略失败的经典案例。当摄影拍照技术从“胶卷时代”大踏步进入“数字时代”之际,柯达舍不得放弃传统胶片领域的帝王地位,面对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反应迟钝。其实,并不是柯达不具备数字影像方面的技术和能力,相反柯达早在1976年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并将数字影像技术用于航天领域,其在1991年就有了130万像素的数字相机。但是,倚重传统影像业务的柯达高层不仅没有重视数字技术,反而把关注的重点不恰当地放在了防止胶卷销量受到不利影响上,导致该公司未能大力发展数字业务。结果就是舍不得“自杀”,只能“他杀”。2002年柯达的产品数字化率只有25%左右,而竞争对手富士胶片已达到了60%。随着胶卷的失宠,以及更后来的智能手机的出现,柯达走向了末路。

柯达破产重组警示 固步自封易被淘汰



    警示之一:在世界创新步伐日新月异的情况下,哪个企业固步自封,拒绝创新,就将很快被市场淘汰出局。IBM的不景气、惠普的日渐衰落,都是输在创新不够上。摩托罗拉手机曾经多么的不可一世,甚至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然而,诺基亚等横空出世,使其地位逐渐走向衰落,最终无奈被谷歌收购。诺基亚手机曾经风靡世界多年,市场份额天下无敌,看似根本不可动摇。但是,苹果为代表的智能3G触摸屏手机的出世,使得诺基亚很快开始走下坡路。

    警示之二:,只有创新还不够,必须把创新变为生产力,转化成公司效益,给企业带来丰厚利润,走在世界潮头。柯达被自己发明的数码相机所打败,颇具讽刺意味。

    警示之三:,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至关重要。柯达公司本应紧紧围绕自己优势的影像行业创新发展,但它却放弃优势,搞化学制品、药检设备、打印机行业等。一再失误,以至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

    柯达这个“黄色巨人”没能站得起来。值得我们反思的依旧是那昔日强盛的“胶卷帝国”固步自封埋下的痛苦。这也深刻地提醒着我们,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及方向至关重要。企业在行进途中,要依据市场、时代和技术等的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失误不重要,可怕的是一再失误,那么看似强盛的企业,也有群蚁溃堤的一天。

图说:柯达百年沉浮录

    柯达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是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业务遍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约8万人。(点击查看全部图片) [详细]

解读品牌衰落原因

●对消费者的需求缺乏清楚的认识。在这方面做得成功的有努德斯特伦、亚马逊、迪斯尼等公司,它们提供的顾客体验往往是一条龙式服务。
●面对行业竞争和环境压力,缺乏创新。尽管苹果公司为顾客建立了高端的体验吧,但我们仍对英国零售商特易购的模式印象深刻,它几乎是自助式结账、“俱乐部”式概念商店、网店的先驱。
●定价失误、价格机制不灵敏。例如加入不明确或不合理的收费。相反,美国西南航空为顺应顾客意愿和市场,就不收取行业标准的行李运费。
●低下的管理效率和过时的商业模式。美国ZipCar 公司便是这方面的成功者,它取代传统的汽车租赁方式,为城镇居民提供了一种基于客户需求的汽车股权分配方式。
●落后于数字革新的脚步。这方面的成功例子如美国streaming公司,利用NBC/Hulu视频、Spotify音乐、《纽约时报》、手机应用程序等媒体将红十字会联系起来,以便紧急筹款。 [详细]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讨论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