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接纽交所退市警告或破产 10年间市值蒸发99%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大著名经济学家赵曙明评系“破坏式创造”案例;南京胶卷冲洗仅占数码5%

  昔日胶片业“黄色巨人”倒下在即——上周柯达官网发布公告,由于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对其发出退市警告;而上周末又传出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曾经地位堪比今日之苹果的胶片业霸主,因转型不力进入破产“倒计时”,这被著名经济学家、南大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认为是“破坏式创造”的生动案例,他提醒转型中的中国企业引以为戒。而本报记者昨调查南京影像店发现,胶卷冲洗量已仅占数码冲洗的5%。

  颓势: 股价不足1美元接退市警告

  10年间市值蒸发99%

  美国时间1月3日,柯达官网发布公告,由于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对其发出退市警告。据纽交所规定,接到退市警告6个月的调整期内,若柯达股价仍未达标则会被摘牌。祸不单行的是,上周四、周五“胶片巨人”陆续传出穆迪将其等级降至“负面”、企业准备申请破产保护、首席通讯官离职等消息,柯达股价盘中更创下0.36美元的历史新低。

  1881年,柯达公司的前身在美国成立。100多年来,它先后研制出胶片和“傻瓜相机”。其创始人乔治·伊斯曼有句名言:“你只要按下快门,其他的都交给我们。”它将摄影乐趣带向普通百姓。

  但昨日的赢家已成为今日的输家。2011年12月《财富》杂志评选“美国500强10大烂股”,柯达以当年85%跌幅名列第三。纽交所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11日到2012年1月5日,柯达股价跌去93.7%。

  若再比照1997年2月其最高市值310亿美元,则迄今10余年间,柯达市值则已蒸发99%。“2015年前消失的五个品牌”的预测调查显示,柯达被27%受调查者提名,排在首位。柯达大中华区市场部经理张学红也向媒体承认,柯达现金流确实遇到问题,柯达已走出“印胶卷像印钞”的黄金时代。

  启示: “破坏式创造”的生动案例

  转型企业必须进行开放式创新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评价说,时代在巨变,柯达尽管也一直做转型,但始终没转好,堪称“破坏式创造”的生动案例。

  他介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书中率先提出“破坏性创造”概念,即“破坏旧的生产方式,创造新的生产方式”。与柯达相似的案例还有索尼的walkman(随身听)的迅速没落。它自1979年问世,尽管曾风靡一时,但很快苹果推出mp3、mp4、mp5,年轻人很快抛弃了walkman,更新一代则根本不知其是何物。

  柯达胶卷同样如此,拥有132年历史的柯达曾占据全球2/3市场份额,胶卷业务让柯达沉溺于一时成功,错失转型最佳时机。赵曙明教授说,相较之下,曾与柯达一争高下的富士胶片则转型成功,目前其传统胶片业务已从原本占比60%降至仅占其收入的1%,转向以“医疗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等六大业务支柱,甚至还有Satalift艾诗缇高端护肤品。

  赵曙明介绍,“企业创新有两条路,一条是破坏式创造,一条是开发式创新,要避免被破坏式创造淘汰,就一定要未雨绸缪开放式创新。”他以IBM为例说,这家创办于1911年的公司,从一开始做打孔机,到50年代做大型电脑,再到彩色电脑,再后来把PC业务卖给联想,自己专业从事搞网络咨询工作,成功从劳动密集型加工型发展为高科技服务性行业。该公司每两年都会举行一个“Innovation Jam”(即兴创新大讨论),头三天设计好议题,由5万名员工展开头脑风暴,再由专家挑选“钻石点子”。

  赵曙明认为,柯达正如前不久倒下的诺基亚一样,给正处转型期的中国企业活生生的案例:“时代进步,技术发展,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和开放式创新意识。”

  ■链接 @微调查

  南京胶卷冲洗仅占数码冲洗5% 摄影师10年前已放弃胶卷相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罗彪对有关媒体分析,柯达的失败主要基于两方面:首先,数码时代柯达基于传统相机的供应链优势和专利优势不复存在。其次,虽然柯达率先发明数码相机,但转型迟缓。著名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在微博感慨:“是数字技术夺走了人们对柯达的宠爱。”

  昨天,记者在南京影像冲洗店和摄影师中进行了微调查。北门桥一家大型冲洗店店员介绍,近些年来,拿胶卷冲照片的客户很少,一周最多25卷左右,以每卷冲36张计,一周之内胶卷冲的照片也不过900张-1000张。而数码冲洗的照片,一天就有2500张左右,一周则有17500张。这意味着胶卷冲洗量只占数码冲洗量的5%。

  自1993年业余涉足摄影、2001年开始从事专业摄影的南京摄影师范先生则回忆,他2002年起就彻底放弃使用胶片相机。在这之前他一共“谋杀”约2100卷胶卷,其中柯达胶卷最少1000卷。回顾曾给他带来美好回忆的柯达胶卷,他不无感慨:“或许,今后只能在收藏市场寻觅胶片机身影了。”

  但柯达大中华区市场部经理张学红,在对媒体谈到对华影响时则并不悲观,他认为,柯达在中国业务已转型向数码,并已全部铺开,不可能放弃正如火如荼的事业。

  实习生 徐亚雷 记者 马燕

热词:

  • 退市
  • 纽交所
  • 市值
  • Satalift
  • 柯达公司
  • 破坏式创造
  • 高性能材料
  • 傻瓜相机
  • 负面
  • 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