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3

往期回顾

三峡新材:挡不住的下跌

一边是利好重重,一边是连连下跌,又遭举报和调查,三峡新材将走向何方?

三峡新材频发利好公告股价却跌跌不休只因“被操纵”?证监会将对此进行调查。无论三峡新材股价异动由何种原因导致,不可改变的是三峡新材股价在短短十多天内被残酷腰斩,之后持续低迷,无回天之力。[详细]

最新进展

律师举报三峡新材涉嫌被操纵 证监会将调查

    2011年12月20日,律师张远忠向证监会举报三峡新材涉嫌被操纵。有投资者反映,自己的账户一直交给别人操作,最近发现2000万资金竟然全买了三峡新材。三峡新材不断发布利好公告,股价却跟着重庆啤酒天天跌停。投资者在惊慌之余,一边在跌停板上卖股票,一边寻求律师帮助。

    2012年1月10日,证监会回应称已将举报信中涉及的案件线索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市场静待证监会调查结果出来,期间三峡新材股价持续低迷。 [详细]

记者追踪

虎头蛇尾 三峡新材股价半个月内被腰斩

    2011年三峡新材的股价一直非常坚挺,长期维持在12-16元的区间,几乎没有受到大盘下跌的影响。2011年12月1日,该股还处于15.18元的高位,但是12月5日该股开始下跌,并转入暴跌,最低曾在2012年1月5日收于6.08元,截至1月12日,报7.04元,跌幅超过了50%。

    令人不解的是,在此次暴跌之前,该公司还发表了一系列的利好消息。10月底三峡新材宣布将投资8亿元进军特种节能玻璃项目,并计划受让国中医药所持的苏州盛康达42%的股权。11月初隐身背后多年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走上前台,并带来了每年至少1000万元的国中医药托管费,11月底公司宣布将进军抗肿瘤药领域。

    在股价暴跌发生后,12月14日公司继续发布利好消息,公司公告收到了当阳市政府1700万元的奖励资金,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当阳市国资局12月19日还宣布准备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但仍然不能阻止公司股价继续下跌。

什么原因导致三峡新材的暴跌

    ——是股权争夺、被操控,还是重庆啤酒的蝴蝶效应所致?

    市场猜测下跌原因或为以下三者之一:

    原因之一,几个大股东看好公司的前景,为了争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进行了复杂的股权交易,使股价维持在高位,但是同时其他大股东可能发生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就利用这个机会,大量出货,收回现金,于是出现了股价暴跌。

    原因之二,第一大股东当阳市国资局宣布增持公司股份的承诺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怀疑此举误导了投资人购入公司股票,充当了出货大股东的解放军。

    原因之三,公司在11月底宣布,以3775万元的价格收购国中医药所持有的苏州盛康达生物制药公司的42%的股权,由此进军抗肿瘤生物医药领域,这个收购行动使主业是玻璃建材的三峡新材有了生物医药的高科技光环,而生产抗癌药物的更是前途无量。但是12月8日由于乙肝疫苗概念催大的重庆啤酒生物医药概念泡沫的破裂,蝴蝶效应引起了包括三峡新材等一系列高科技概念股的高股价泡沫的破裂。

券商解析

    三峡新材是12月6日出现大跌,而这时重庆啤酒的问题还没爆发,12月8日,重庆啤酒神话破裂,只能说加速了公司股价下跌。从图形看这是一只典型的德隆式的庄股。如果一个上市公司不被大部分分析师看好,但是股价却高高在上,这有可能就是一个庄股。三峡新材这两年基本没有研报,但是公司股价从2008年年底的2.80元上涨到2010年3月份的19元,可以说获利甚丰。但是该投资经理也表示,按照惯例,如果主力资金链断裂,那么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价将连续大跌。 主力可能是2009年进场的,为了维护股价,撑了整整一年,当初从一些金融机构融到的资金,现在资金链出现问题。

    公司主业平板玻璃利润微薄,市场众所周知,目前维持原有经营现状,没有出现大的变动,下跌并不是针对主业而来。

抗癌药研发结局几何?

    公开资料显示,盛康达成立于2000年,主要业务是与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属于国家化学品第一类新药的力达霉素,是该院筛选出的一个新的大分子蛋白类抗肿瘤抗生素。盛康达股东国中医药也是一家从事药品经营的企业。

    三峡新材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层人士称,公司收购的抗肿瘤药物,已进行了11年研发,且与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合作,一期临床结束,已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临床二期后半部分。其认为,不同于乙肝疫苗的研发领域相对小众,国内抗肿瘤药物领域相对较大。

    但对此,武汉一名私募人士指出,抗肿瘤药要经过三期临床,三峡新材的药物正在进行二期检测,尚需一个过程,其间存在着众多不确定性。

    三峡新材股价是否被操控还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出来,但是无疑,股价的暴跌无论给公司还是投资者都造成了巨大损失,公司经营者和投资者应吸取教训。第一,公司要提高业绩,不能靠玩概念。第二,个人投资者和证券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不能靠炒概念来投资,应该了解投资对象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投资者不看企业业绩,一味炒作概念带有极大的投机性,很难避免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股价暴跌的损失。

事件背景

    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玻璃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建材百强、湖北省“三个三工程”企业,主要从事浮法玻璃、玻璃深加工制品及新型建材产品的科研、生产与销售。公司多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经济效益先进单位”和“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称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研发能力强,并被湖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湖北省玻璃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峡新材主营玻璃制造,于2000年9月上市,当年每股净利润0.2074元,次年降低到每股0.1526元,此后大多数年份每股净利润只有几厘到几分钱,其中2008年每股还亏损了0.2129元。2011年主业经营惨淡,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不足5分钱,市盈率高达百倍以上。但公司一直以来并不缺乏炒作的题材,就在11月下旬,公司连发两利好。11月22日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消息,给市场带来国中医药注入的憧憬,11月28日,公司继续公告以3775万元的价格收购国中医药所持有的苏州盛康达生物42%的股权,由此进军抗肿瘤生物医药领域。
    公司曾在2010年就被媒体报道过有庄股之嫌,2011年的走势依然独立于大盘,股价在13元以上构筑了一个较长的整理平台,9月中下旬甚至还有一小波拉升行情。但是坚挺的股价表现在12月6日开始发生变化,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跌幅高达34%。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在最近三峡新材累计跌幅超过20%的3个交易日中,参与的都是游资席位,其中买方明显承接力度不够,买一席位海通证券深圳景田南路营业部仅买入665万元,而卖出前五家席位的抛售额都在千万元以上,其中,卖一席位太平洋证券宁波中山东路营业部减持1880.71万元,东北证券南宁双拥路营业部卖出173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券商营业部都不是常见的龙虎榜交易席位,而在9月26日三峡新材大涨6.9%时,太平洋证券宁波中山东路营业部也曾出现在卖方席位中,当时抛售了224万元。 [详细]

股价暴跌前后利好公告频频

2011-12-21

关于最大单一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2011-12-14

公司收到当阳市人民政府1700万元奖励资金,其中2011年度产品研发奖励资金500万元、2011年度节能减排奖励资金600万元、2011年度税收返还600万元。

2011-11-26

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受让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苏州盛康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受托经营管理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等。

2011-11-25

股东大会,分期建设特种低辐射节能玻璃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受让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苏州盛康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受托经营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停牌一天。

2011-10-27

拟分期建设特种低辐射节能玻璃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受让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所持苏州盛康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受托经营国中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通过,出售公司所持深圳市德尊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

1.你认为三峡新材是否是重啤第二?
不是
真假难辨
2.你认为三峡新材有没有操纵股价?
没有
不好说,等待证监会的调查结果出来
3.你如何看待三峡新材后市走向?
会继续下挫
会涨起来
说不好

  往期回顾 

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