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聚焦上海电影节]电影交易市场 外国电影抱团推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电影的交易很火爆,但昨天知名导演冯小刚在电影节的论坛上,还是说出了一些中国电影市场的不足,他说,中国电影在技术上和世界的差距太大。现在不缺钱,但技术上还是非常落后。他介绍说,他的作品《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技术制作部分,他都不敢交给国内部门去做,只能去找美国或者韩国的公司。

    中国的电影技术制作和国际水准相比是有一定差距,但我国的电影市场却是全球片商最看好的一个地方,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海电影节上有将近一半的参展商是外国的电影制作方,外国电影纷纷集体抱团推介,成了交易市场里的一个特色。

    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爱子》讲述的是一个母女间的感人故事。年近30岁的女主人公爱子工作不顺利,感情不如意,生活一团糟,某天接到了妈妈意外倒下送进医院的电话后,爱子陪伴原先关系水火不容的妈妈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部韩国影片只是前来参加上海电影交易的一个例子。记者了解到,韩国最顶尖的12家电影公司都来到了电影交易市场,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繁荣的韩国本土电影市场逐渐萎缩,近几年来的市场规模增速逐渐放缓。而目前,韩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电影只有5部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电影在中国市场的胃口越来越大。

    韩国电影企业推荐代表:我希望恩能够够有更多的中国分销商、电影院对我们的影片感兴趣,你知道和韩国电影的分销商、制作商合作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也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韩国的电影振兴委员会国际推广中心经理朴喜晟:基本上韩国的三大制片发行公司都来了,还有其他五个发行公司都来了,所以基本上韩国的重要电影都来了。
    
除了韩国电影企业纷纷抱团来到电影交易市场外,来自日本、北欧、意大利等国家的众多电影企业,也希望借助电影交易市场这一平台,打开中国的电影市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海外市场开拓课长山口大介:因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里面的交易市场,我们也有听说过,举办得非常的好,所以我们这次也是带来了很多的公司过来,也是希望能够寻求到很多的很做伙伴。

    芬兰电影基金会 故事片推广主管詹娜普斯卡拉:我们包括5个北欧国家,芬兰,瑞士,挪威,丹麦和冰岛,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商人合作制作一些电影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次电影交易市场中,总共有105家参展企业,其中来自国外的参展商就有47家,占到总参展商的45%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电影交易市场凸显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我们今年的电影交易市场的展商有100多家,来自海外的比例还是蛮高的,大概百分之四十几,而且都是以联合展台的形式参加,比如说,韩国的电影振兴委员会,就是把韩国几家大的电影公司聚在一起,日本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