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聚焦上海电影节]中国电影市场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易火爆,全球的片商都在扎堆中国的电影市场,上海电影节如此热闹,也带来了一个疑问,这么多的资源汇聚中国,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究竟达到了一个怎样的规模,这个市场究竟会有多大呢?

     自2002年我国电影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电影行业近几年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电影票房收入也快速增长。 2006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6亿元,2007年为33亿元,2008年为43亿元,年平均增速始终维持在30%以上。与此相对应,观众人数也不断增加, 2006至2008 年,国内看电影影人次分别为0.89亿、1.3 亿和1.7 亿,分别增长了46%和31%。而同期的中国影院数量分别为1325座、1427座、1545座,年增长幅度为7%和8%,同期的荧屏数量为3034块、3527块、4097块,增速分别为14%和16%。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如果以人均观影次数为2 次/年,平均票价为20 元来计算,考虑到7亿的城镇人口,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可以达到280 亿元,相对于现在的票房收入,还有接近6倍的增长空间。外国电影企业的抱团参展,看中的无疑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说明就是实际上,不止几个公司对中国的市场比较青睐关注,他们整个电影产业都在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也都是希望能够合作(和中国)包括欧洲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