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赵锡军:人民币汇改进一步肯定中国经济向好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股指一改上周颓势,在地产金融股的推动下大幅上扬。为什么这几个月来都被看淡的房地产和金融板块,会出现上涨呢?资本市场的新变化,究竟在透露哪些未来新的迹象?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节目现在就来连线: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你好赵教授。

    赵锡军:你好。

    姚雪松:今天我们刚刚从机构的报告当中都分析了汇改重启给市场带来的一些积极的影响,特别是今天的地产板块,上涨了4.67%,金融板块也上涨了3.93%,汇改重启的消息,跟这些板块的走强,是不是存在一种必然的联系?
   
       赵锡军:应该说的话,今天市场的反应主要来自于被汇改这个消息的一种期待和一种消化,所以是一种心理的一种作用比较强一些。汇改的这种推进的话,实际上表明了大家对经济的看法已经有所改观,经济已经恢复到了危机之前这么一种状态,带来的结果就是说,对人民币未来资产的市场走势看好,然后带来了市场的上升。这里头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说有些板块,就像房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话,在前期可能就是调整的深度比较深,正好等一个机会来往上走,这个汇改的消息给大家提供了信心,这个板块就开始比较大地有反转。但是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我们目前的汇改只是宣布了这个消息,还在进一步的推进中间,而且这个汇改并不是说意味着人民币必定会升值或者必定会怎么样,我们只是一个扩大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这种弹性的这么一个改革。所以,它有可能是往上走,也有可能往下走,双向的,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的了。从这个上头来讲的话,也就是说对人民币资产将来的走势判断的话,也是应该从市场的角度、从影响资产的基本因素的角度来判断,而不是说把它固定在一个汇改方面。
    
       姚雪松:但是我想无论怎样,这个汇改重启消息回来之后,的确预示着未来无论是我们百姓个人,还是上市公司的人民币资产都会面临着一个新的变化。所以这里我想投资也是特别想知道,未来股市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会演绎怎样的行情?
    
       赵锡军:从今天这个变化比较大、上升得比较快,普遍有一个上升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这是一种积累的一段时间的这个消息一下子,借着这个消息的释放,所以这是一个临时性的这种变化。未来的话,我们要看到,人民币汇改这个消息的消化,它会逐步逐步地、慢慢慢慢地消失掉,这个影响会消失掉,这个消息。最后这个行情的话,我想更多地要看一些影响我们市场的一些基本的经济要素和人民币汇改以后它带来的实际的变化,这两个方面来看待。基本经济要素我想还是在不断走向好的,这表明支撑这个市场的基本面还是在不断地巩固的。人民币将来汇改以后,将来走势的话实际上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们刚才讲了,这次汇改的核心是要继续扩大人民币的市场化的机制,同时,从参考一种货币,到参考一揽子货币,也就是参考的货币种类比较多了,受到的影响因素比较多了,另外还有一个,它是一个渐进的,比较缓慢的一个过程,而不是说一下子消息出来以后,马上就有很大的变化,所以将来可能它的影响会慢慢慢慢地逐步逐步地显现出来,然后会影响到市场,影响到各个板块和行业、和企业。
    
       姚雪松:总之投资者要全面和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投资。周一不仅是国内A股市场在上涨,亚太地区的股市也是表现强劲,日本股市尤为突出,而中国香港地区的股市更是在大涨,这些市场的变化,如何来理解呢?赵教授,今天的亚太地区的股市表现涨幅排序分别是东京、新加坡、印度和泰国,市场上有人就开玩笑说,似乎这越是跟中国贸易往来很密切的故事,在今天的表现就越好,这是一种巧合,还是说跟人民币的汇改有直接的关系呢?
    
       赵锡军:应该说从周边的股市的反应来看的话,跟人民币汇改的消息有着直接的联系的。因为大家就说,一直在等着这个消息,国际下面的投资者都在等着这个消息,在此之前大家都有很多的猜测,说人民币是不是要再进一步改革了,是不是要升值了,等等,有各种猜测。人民币推进汇改的这个消息一宣布的话,这个市场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积蓄的力量开始释放出来,所以有的周边股市的上扬,所以说这是由人民币汇改的消息带动起来的。为什么,就是说刚才谈到这个现象,跟中国贸易关系越密切的这些市场反应越灵敏呢?这里头也有关系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次贷危机以后,就是说在整个经济的恢复过程中间,中国的经济恢复是走在前列的,比较快,由于中国经济的恢复,中国扩大了进口,就带动了跟中国有贸易关系的这些周边的国家的出口,带动大家经济的发展。这个汇改的消息,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进一步肯定了中国经济的向好的趋势,同时也有利于将来中国形成更加平稳的,更加均衡的国际收支和贸易的收支,比如说中国内需的扩大,要进口更多的东西,对于这些周边的国家来讲,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对他们来讲,这个市场也会受此好消息的影响,来带动起来。但是,这个消息也是要慢慢、慢慢地,最后才要显现出来,我想。
    
       姚雪松:我们看到市场汇率的变化微小,但是期货市场却在波动,从以往的这个经验来看,股市看好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也会走高,这次大宗商品市场的最新的波动,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赵教授,在您看来,今天的大宗商品的上涨和人民币汇改,有没有关系?这些商品价格的上涨,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您跟我们分析一下。
    
       赵锡军:说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的话,应该说跟人民币的汇改的消息的宣布是有一定的联系的。就像我们前面看到的周边的市场的上扬,是受这个消息的拉动了。这个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也是受这个消息拉动,因为大家预期受人民币汇改了,中国可能会有更多的进口,进口的话呢,可能会有这种大宗商品的需求量,在国际上的需求量加大,这样的话就拉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所以,这里头,我说是有一定联系的。
    
       至于说这个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会产生。我个人觉得的话,这个影响是比较复杂的。从我们自己国家情况来看的话,我们不希望国际的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暴涨这种状况,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的大宗商品是需要进口的,特别是一些原材料和一些能源方面的这种商品,我们进口量还是很大的。如果国际价格暴涨,对我们来讲的话,可能会影响我们到进口的成本,从而影响到我们国内的价格水平发生变化。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姚雪松:好,感谢赵教授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