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引领全球上演 “人民币汇改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宣布推进人民币汇改的消息,为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周一,亚洲股市率先以“涨声相迎”,涨幅普遍接近甚至超过2%,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大涨逾1%。大宗商品市场也不甘寂寞,对中国需求的憧憬,推动原油和工业金属普涨,油价升至近79美元。

  中国19日宣布的最新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说,中国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建设性步骤”,将有助于确保经济复苏,并为全球经济更加均衡作出贡献。欧盟称,中国发出的这一“充满信心的信号”,会给欧元区带来积极效果。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周一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自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政策应对方面一直做得相当出色,并且还在继续为许多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意义不仅限于这一举措本身,更是发出了一个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的信号。

  受中国央行推进汇改的消息刺激,亚太股市周一全线大涨。其中,东京股市涨2.4%,创一个月收盘新高;中国香港股市飙升3.1%,收在4月30日以来最高的20912点。中国台北股市大涨1.9%。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韩国等股市涨幅也在1.3%至1.8%不等。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后普涨,德、英、法股市早盘涨幅在1.1%至1.6%不等。标普500指数期货盘前跳升1.6%。

  推进人民币汇改带来的中国需求憧憬,推动原油、铜、锌等大宗商品周一普涨,纽约原油期货周一电子盘涨约1.5%,至78美元上方的一个月高点。伦敦期铜盘中涨逾2%。

  受汇改等多重利好推动,A股市场周一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86.21点,上涨72.99点,涨幅2.90%,为近一个月来最大涨幅;深证成指收于10309.61点,上涨343.07点,涨幅3.44%。两市总成交150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放大。

  汇改受益概念股受到资金热烈追捧,造纸、地产、银行、航空板块涨幅居前。详见封二

  (⊙记者 朱周良 潘圣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