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经济信息联播首页 >

提问A股:成长为王 中期送转题材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们继续“提问A股”的系列话题,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已经注意到,今天的股市,几乎是典型的消息刺激引发情绪波动的行情。今天的盘面先是受昨夜美股大涨影响,沪深两市高开,在到达2436点之后冲高回落,随后,和西部大开发有关的传言开始出现,相关的股票也活跃起来。此外,中报业绩预增和中小板高送转个股继续上涨,有色、医药、汽车板块涨幅居前。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415.15点,下跌5.97点,跌幅为0.25%;深成指报9465.80点,下跌19.63点,跌幅为0.21%,沪深两市成交量稍有回落。

    提问A股:何时告别情绪市?半年A股 情绪波动是主线
        说起情绪,在今天的行情中,有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西安已被确定为第五个直辖市,受此刺激,今天陕西两只旅游饮食类公司,西安饮食和西安旅游迅速涨停,在乐观情绪的冲动之下,其它陕西板块集体爆发,全线飘红,但下午的时候,这条消息被证明是个谣传。陕西板块下午又开始整体回落。一起一落,完全是消息刺激下的情绪波动。市场上几乎没有人分析这些股票实际的业绩,盈利的水平。但回顾半年多来的国内A股市场,今天的这种行情变化,不是一个个别现象。我们发现,半年多的时间里,市场情绪的波动远远超过了经济活动的波动。这最终导致很多公司的股价上窜下跳,忽高忽低,有时甚至达到和基本面毫无关联的地步。说到底,这就是大家都熟知的情绪市,它的典型特征就是越高涨就越是乐观,越低迷就越是恐慌。举例来说吧,年初的时候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消息发布,客观上对海南整体发展构成较好的支撑,但在股市上却引发了情绪主导的狂然炒作,导致股价完全偏离了基本面,海南一家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四个月的时间里从3.5元涨到了11.45元,期间出现了7个涨停板,股价翻了三倍多,而这家公司去年的每股收益只有五分四厘,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更是只有一分钱。结果,狂热的情绪退去之后,这家公司的股价又从11.45元最低跌到了5.34元,和当初的价格只是略升了一点点,而且目前的市盈率仍高达近200倍。整个市场的情况也是如此,5月17号,上证指数一天之内暴跌5.07%,跌停和接近跌停的公司家数有200家之多,11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居然有40家跌停。看上去市场情绪已经沮丧到了极点,然而,仅仅三天之后5月21日和随后的5月24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1.08%和3.48%,将此前暴跌的失地完全收复,市场又转为全面乐观。这种情绪的波动真的是难以捉摸。刚刚过去的6月29号,恐慌情绪再次主导市场的走势,上证指数暴跌4.27%,房地产板块又一次成为抛售的对象,大多数房地产股票创出新低,但是,从7月2号开始,尽管指数上升缓慢,但所有的房地产公司的股价都已经恢复到了暴跌前的价位,按照情绪进行投资的人又被市场涮了一回。

    提问A股:何时告别情绪市? 记者调查:股民买卖股票都靠啥?
        投资者这种这种情绪化行为,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电影《股疯》,这部电影的主人公,就是因为跟着股市涨跌的情绪追涨杀跌,最后让自己倾家荡产。当然这只是艺术,表现的有点极端。其实在我们很多普通投资者中,买卖股票靠的也不是对市场的理性分析和判断,大多是跟着大盘的情绪或买或卖。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分别在深圳和北京,对投资者做了调查。我们来看看他们炒股的依据。投资者:依据的话,就是看大盘,稍微好些的话那就买些股,如果不好的话就想法争取尽量卖出去。投资者:那比如这个要好点,那我就买和卖都要交易的多点,我有点利我就赶紧跑。投资者:没依据,瞎买瞎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超过半数的股民,买卖股票靠收看电视、报纸、听亲朋好友的消息,而一旦股市出现下跌,股民的情绪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股民 刘小姐 有时候看股票涨就很着急,看股票涨涨涨就追进去了,然后进去了又发现不行。发现很多股民包括我自己也会存在患得患失的一些情绪,比如说有时候听了一些消息,没买它涨啦,很懊恼,后面又由于听了又亏了。 股民:“天天睡不着觉,被套了,套了就只能“割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的这种情绪话投资方式,往往会使他们失去科学的判断,甚至不是追涨杀跌,而是会出现越赔越买、越买越赔的情况。 广发证券客服人员 张荣颖:“通常投资者会受到自己的情绪影响非常严重,特别是最近两个月大盘跌了那么多的时候,投资者都是很悲哀的情绪。那么悲哀这种情绪会产生什么结果,就是他们不愿意杀跌,而且他们会很不理智的会去补仓。他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损失,这就影响了大众的情绪化。”

    提问A股:何时告别情绪市? 换手率奇高折射出什么?
        听刚才这些随机采访到的投资者言论,我们基本可以界定,无非都是短线投机买卖,博取短期差价的手法。当然市场中有投资也有投机,这无可厚非,但如果整个市场都呈现出高度的投机特征的话,股市的巨大波动就很难避免,随之而来的也是不断增强的风险。其实仅仅只凭借投资者面对镜头的几句话,我想还不足以说透中国股市里这股情绪风的危害,我们在市场中寻找了一些数字,你可能会有更直观的感受。这就是国内A股的换手率,所谓的换手率,一般是指一年内一只股票被买卖了多少个来回。目前美国股市换手率是0.97,也就是说一年之内换手还不到一次,日本是1.4,韩国是1.05,中国香港地区是0.97,中国台湾地区是1.27倍,而国内A股作为市值世界第三的规模、庞大的市场,换手率竟然是8倍!也就是所有的股票一年之内都会被投资者倒腾八次。 男:把一个总市值20万亿左右的庞大的市场,一年炒八个来回,这就是我们投资者最为真实的一个投资方法。不仅是普通投资者的换手率高,一些专业投资机构也有这样的习惯,据统计,2008年某只公募基金换手率为8.23倍,而2009年,有五只公募基金的换手率居然都在十倍左右!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周转率为10.86倍,单只公募基金的换手率最高超过20倍。这样的数据,不能不说A股市场多属于短线操作,盛行短期获利的投资风格。频频换手,追涨杀跌,半年来的A股市场,就这样在起起伏伏中,走到了2400点的边缘。从年初算起,六个月的时间,近一千点的股指,有相当一部分在情绪和投机手法中,被悄然耗费掉。曾有学者直言国内A股是典型的投机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言语之间虽然有些偏激,但半年市场运行的结局,我们似乎只能默认这样的批评。

    央视财经评论:A股投资 期待理性 成熟
        现在的市场上充斥着各种炒家,炒绿豆,炒大蒜,炒茶叶,炒房子,当然股票更是用来炒的,但每次炒作过后,绿豆还是绿豆,成不了金豆,大蒜还是大蒜,做不了主食。股市呢,也还是那个股市,一切都没有那么大的改变,变化的只有人们的心理。这实际上都是试图利用群体情绪的波动来从中获取差价。一说大盘还要往上涨,就不管大盘是否处在高位,估值,市盈率通通抛到了脑后,像害怕买不到股票似地,一窝蜂杀进去,而一旦大盘开始下跌,人们又争先恐后的割肉出来,不管股价已经到了什么水平,价值多少,一概格杀不论,演变成典型的羊群效应,在这种情绪驱动之下,价值投资根本无从谈起。回过头来看半年的股市历程,我感觉这忽上忽下的市场似乎又回到了十几年前,1995年5月,受到暂停国债期货的影响,股市一片狂热,上证指数三天之内从550点涨到了900多点,但短暂的情绪高涨过后,上证指数后来居然跌到了512点,那些被情绪驱动的投资者只享受了三天的美好时光便重归亏损的境地。应该说,在新兴市场的初期,投资者因为对专业的价值投资手法不熟悉,往往习惯于追逐市场短期的暴利,并最终在反复炒作中越亏越多。但是到今年底,中国股市就要满20周岁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出现也已经有12个年头,最早一批的个人投资者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按“股龄”算也该有十年左右了。上证指数经历的波动从五六百点,一直到五六千点,经济从过冷到过热也走过了好几轮周期,善于学习和进步的市场应该逐渐过渡到专业、理性和成熟的阶段。虽然股票投资有很多种方法,投资者自身的个性因素也千差万别,对不同方法的评价更是五花八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等于说市场中就没有相对科学的、主流的投资方法,现在国内外各专业机构普遍采用的价值投资的研究方法,就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一种方法。而反观目前A股市场流行的各种图表化的技术分析,主要是基于群体情绪波动而进行的终端价格分析,根本谈不上是专业投资方法,在专业机构中也没有市场。简单来说,公司经营是本,股价变化是末,这就好比树叶枯萎了,你一定会向树根上去寻找答案,单单围绕树叶做文章救不了这个大树。经历了那么多的波折之后,我们有理由期待着A股市场更加理性,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