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富士康内迁 深圳总部停止招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代工企业的新动向。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生产的转型和升级,而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由于利润迅速下滑,为了节省成本,不得不把工厂从沿海迁往内地。最近被称为代工帝国的富士康,开始紧锣密鼓地,从深圳向内地大规模转移,在社会上引起了的普遍关注。记者在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区调查发现,富士康龙华总部早就已经停止招工了。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是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的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区,在园区南门斜对面的富士康普工招募处,记者看到,平时挤满求职者的小广场,现在空空荡荡。
    富士康龙华总部面向社会唯一的一个普工招募点,因为是招募普工,所以我们看到只需要应聘者携带身份证和照片,但这里的应聘者告诉我们这个招募点自五月底以来到现在为止,没有对外招募过一个普工。
    应聘者:他们这现在招吗 好像听说他们工厂要转移了 好像没招
    应聘者:一个月都没有招过
    记者了解到,深圳富士康从5月29日就停止了招工工作。这位常年在附近做生意的复印店老板告诉记者,富士康现在只向大中专院校招收暑假工。
    复印店老板:看到了 整批整批的学生都从这里过来 004431有 一车一车我们都看到 全部是学生
    富士康员工:一般招的话都是内地招 001640 你如果说你搬到河南湖北那边 就是河南湖北那边招 然后这不招了 001654然后这边最多也就是内地调过来一些新的员工来实习下 还会调回去

    代工企业转移
富士康内迁提速 天津武汉成重要基地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富士康正在酝酿大规模的企业内迁,主干厂区即将从深圳撤离,迁往低成本的内陆地区,昔日40万人的深圳总部基地,即将迁走30万人。当记者联系富士康,希望了解搬迁的具体计划时,富士康以话题敏感为由,没有接受采访。但是记者还是从富士康员工口里,了解到了他们的内迁计划。一起来看。
    尽管富士康对这次大规模的内迁秘而不宣,不过对富士康的员工来说,搬迁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富士康员工:武汉廊坊的话可能十月份搬 000249 河南那边还在筹划 那个还早着呢 房子还没修好
    富士康员工:搬不搬你们那 搬啊 搬到哪里 湖北武汉
    深圳富士康的员工告诉记者,虽然总部没有明确下达通知,但富士康龙华园区已经在做一些技术人员内迁的工作,他们还透露,有的已经在将机器打包了。
    富士康员工:笔记本在重庆 然后LED在河南做 手机这一块在天津做。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天津将是这次富士康内迁的重点城市之一,富士康曾在天津建有手机电池厂和手机外壳厂,但是规模都不大,这次富士康将手机事业部迁往天津,而电脑事业部则搬往重庆和武汉,深圳将成为富士康的研发基地
    记者来到武汉东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看到武汉富士康已经建起了几栋厂房,厂房旁边还有大量的储备用地。
    武汉东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张甫东:(目前)武汉富士康大概有两万多人, 根据富士康跟我们谈的计划 明年四月份 它整个人数要增加到八万人 明年的产值会达到六百亿 它的计划是在四年之内达到一千亿。
    在武汉富士康,记者看到,深圳牌照的货车正在频繁进出,工作人员也显得格外繁忙,种种迹象表明,武汉将是富士康未来的一个重要基地。


代工企业转移
利润削减1/3  富士康内迁求生存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富士康这次大规模内迁,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深圳的人力成本太高,6月份的两次加薪,让富士康的利润缩减了三分之一。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的用地规模比较大,而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富士康显然难以长久立足。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富士康这次的加薪行为尤其引人关注 最高的加薪幅度达到66% 那么这样的一个动作也就大大提升了富士康的用工成本 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加薪行为导致了富士康的加速撤离呢
    富士康员工:员工涨工资 很多原因吧
    富士康某工程师:人力成本高了吧
    富士康6月份两次宣布加薪,根据规定,深圳富士康未来一线员工的底薪从900元升至2000元,富士康深圳各厂区的工人大约有45万人,这就意味着富士康每年将新增60亿元的人力成本。2009年富士康的净利润为155亿元,也就是说仅深圳地区增加的人工成本,就会让富士康集团的利润削减近1/3。而内迁后,一般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都会低于深圳,所以会相对缓解薪资压力。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富士康的内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深圳市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手笔推进土地资源整合,成为吸纳和布局新兴高端产业的重要载体,而像富士康这种靠规模发展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深圳显然缺乏竞争力。
    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经济研究处副处长余雁刚:它不可能再选择它它早期进入深圳的时候那么低要素的拿到一些用地 我们这个会限制他的规模的扩张 你比方说我们的腾讯 就两栋楼 市值三千个亿 销售180个亿 利润50个亿 这样的企业我们鼓励扶持 以后我们深圳也会朝这个方向去发展。


代工企业转移
富士康内迁 深圳龙华面临考验

    富士康的深圳龙华厂区,是它在内地的最大园区。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07年,深圳龙华的工业总产值是2850亿元,其中90%就是由富士康创造的。所以有人说,是富士康带来了深圳龙华的繁荣。那么,富士康内迁,会对龙华当地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个多月前富士康就已经停止向社会招募普工,这家紧邻招募点的复印店生意一落千丈。
    复印店老板:以前一天能复印多少张,以前多的时候是多少 以前一两百张 现在不招工哪里有啦,今天一张都没有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靠近富士康厂区的一家湖南菜馆,虽然这里上座率不错,但是店老板还是表示不太满意,认为富士康的内迁使前来就餐的人数在急剧下降。
    饭店老板:那个相差很多的 我们平时有时候中午都可能忙得不停,现在就做不到了,现在只能够房租了(跳),差可能会差三分之二(跳)搬走也不单单是我们,包括隔壁手机店都受影响。
    位置较好的餐馆尚能保证一定的上座率,而那些位置稍偏一点的餐馆经营情况就只能用惨淡经营来形容了。在富士康厂区附近的一个小区,不少住户告诉记者,富士康内迁后这里房屋的租金将会下跌。在调查中,这位出租司机也在担心,富士康内迁后将影响自己的收益。
    出租司机:影响肯定大 我在这里跑了很多年 这里客户都靠富士康的 十个里边有几个是富士康的,可能40%到50%,一走生意就没了。
    富士康内迁,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富士康的供应商,因为IT产品的原则是就近配套,这就意味着供应商要么搬迁,要么增加物流成本。
    富士康供应商:如果我们供应的工厂搬了的话肯定是有影响的 (跳)我们的成本要增加。
    深圳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实行产业调整 一定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一定会带来一些阵痛 但是不搞这个对社会未来的发展负面影响更大(跳)002430 如果腾出来的地腾出来的厂房可以搞高附加值的科技的 我相信周边的为他配套的社会服务方面也会跟着升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