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与法 >

[经济与法]审讯室里的智斗(2010.7.2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这里是《经济与法》。自2008年公安部在全国开展集中打拐专项行动,郑州市公安局专门成立打拐办公室,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成功破获20多起拐卖儿童案件,近百名人贩子相继落网。可是,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下,仍然有人铤而走险。2010年5月9日上午10点,《经济与法》记者跟随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进入郑州市郊的一个村子,目标是一个叫陈爱梅的女子。

    现场:为了不暴露目标,就是把这个男的的和女的都带回来,然后到所里再给他分开.害怕他农村这个家族势力啊,乡里乡亲啊,害怕给咱造成困难,还有给咱下一步解救儿童带来不利.

    经过调查,嫌疑人陈爱梅51岁,有三个孩子。前不久陈爱梅的大儿子因涉嫌故意伤害正在被警方通缉,警方以了解她大儿子下落为名,进入陈爱梅家。陈爱梅没有在家,而她的二儿子显得比较谨慎,并没有说出陈爱梅的去处。为此警方只能在门口等候。

    现场:当晚十点,侦查员再次进入陈爱梅家,陈爱梅没有回家。

    嫌疑人不在,诱捕行动没有成功,侦查员只能再选择其他时机对陈爱梅进行抓捕。据此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个陈爱梅就是在当地很有名气,曾经做过买卖孩子的生意。

    为了彻底打击贩卖人口犯罪,今年3月份,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拐办在辖区警方的配合下,对近郊人口密集区域展开了一次地毯式搜查的人口普查。

    李警官:其中有一条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就是有人反映,在圃田乡有一个叫陈爱梅的人,这个人长期从事贩卖儿童这项违法犯罪活动,时间之久,人数之多,用这个,给咱们提供反映情况的老百姓的话说,叫触目惊心。

    针对这条线索,警方立刻对陈爱梅展开调查,陈爱梅的丈夫是村里的干部,自己平时种地卖菜,怎么看都是个实实在在的农妇,怎么会是人贩子呢?

    李警官:因为陈爱梅在当地很有名,当地有很多家庭,比如想要个男孩,想要个女孩的,都来跟她说,说你帮我找一个男孩,或者找一个女孩。

    为了证实这些线索的真实性,干警们决定找来附近向陈爱梅购买过孩子的家庭进行询问。

    现场:警察:你家几个孩子

    张先生:3个

    小女儿是自己生的吗?

    不是?

    哪来的?

    开车路过时,在路边捡的。

    怎么捡的?

    路边看见个纸箱子,里面有个孩子,就捡回家了。

    我告诉你,你要诚实,我们既然找你,肯定已经掌握了10有89了,你要配合我们工作。

    在民警的说服教育下,考虚再三,陈先生最后说出了真相。

    现场:张先生:农村对孩子看得重,有男孩就想要个女孩,有女孩就想要个男孩……

    这个孩子时陈爱梅帮忙找来的,给了几千块钱。……

    经过多方确认,警方初步掌握了陈爱梅贩卖3个儿童的证据,这是一起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因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拐卖儿童的三人以上的,处10 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为了不引起周围村民的警惕,影响对孩子的解救,警方决定诱捕陈爱梅。可是经过一天的蹲守,陈爱梅直到深夜都没有回家,侦查员只能继续蹲守。

    当晚夜里陈爱梅没有回家,难道陈爱梅对警方的行动有所察觉,已经逃跑了?警方分析,白天的行动,一直围绕陈爱梅的儿子做文章,陈爱梅应该不会觉察到。蹲守中侦查员发现,陈爱梅8岁的小女儿当晚也没有回家,或许陈爱梅是和女儿在一起,如果能找到她的女儿,说不定就能找到陈爱梅。第二天中午,警方蹲守在陈爱梅的小女儿的学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

    现场:出来了,在老师的陪同下,看见没有,背书包那个.开始跟着了,后面扎的小辫.穿白衣服黑色牛仔库.

    陈爱梅的家离学校只有不到5分钟的路程,陈爱梅的女儿每天都是自己放学回家。陈爱梅今天她是否会来学校接孩子呢?

    现场:背红书包那个,跟那个男孩走一块儿是吧?对对对,不用靠边,咱走,有人跟住.

    再离学校不远的路口,陈爱梅出现了,警方立刻上前控制住了陈爱梅。在陪同陈爱梅将孩子送回家之后,警方将她带回了刑侦大队。

    带回,上车……

    回到警队,侦查员来不及休息,便立刻开始对嫌疑人陈爱梅进行突审。

    审讯现场:

    警察:今年多大岁数?

    陈爱梅:51

    警察:51了?饿不饿?

    陈爱梅:不饿

    警察:你现在在想啥?

    陈爱梅:想我小孩

    警察:想你小孩?咋样才能见你小孩?

    陈爱梅:我不知道。

    警察:除了想你小孩以外,没有想想其它事?

    陈爱梅:没有。

    警察:你平时都干啥?

    陈爱梅:栽点花

    警察:除了栽花呢?

    陈爱梅:干点农活,种种地

    警察:你除了种地、栽花还干点啥?

    陈爱梅:打点工。

    警察:种种地,栽栽花、打打工就不干别的了?

    陈爱梅:你说我干啥事?

    陈爱梅身为几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又是村干部,怎么看都不像一个人贩子。可事实上,相貌温顺的背后,几乎所有人贩都是铁石心肠,人性泯灭。

    就在不久前,郑州公安局打拐民警刚刚破获一起拐卖儿童案,侦查员提审一位犯罪嫌疑人时,记者记录了这样一段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