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拆开床垫看“神奇”(2010.7.2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新视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揭秘售价过万的功能床垫:瓷片冒充锗石 石头冒充岫岩玉

    在浙江省嵊州市的一家健康会所,记者看到,大约10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有十多张双人床,床上铺的都是长生牌床垫。

    每天早上,许多老人会按时按点地来到这里,他们的任务就是——睡觉!一般情况下是一位老人躺一张床,人多的时候,就得两个人拼一张床,拼床都轮不上,就得排队。

    长生床垫健康会所的服务人员说,来这里睡觉不仅是免费的,而且还有许多好处,比如可以美容减肥、可以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调理正常,甚至可以把肿瘤给睡没了。

    会场里的宣传单上还明明白白地写着——对于高血压 糖尿病 哮喘 中风 风湿关节痛 颈椎病 腰间盘突出 便秘 痔疮 前列腺 胃溃疡 肿瘤等多种慢性顽固疾病都有很好的理疗和缓解作用。

    功能床垫的诸多“神奇”

    从表面看,床头有一个用来调节床垫温度的温控装置,床垫子表面都铺了一层石头片,石头片有大有小,有稀有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石头片儿是非常珍稀的岫岩玉、赭石和托玛琳等材料。

    工作人员说:这些东西可以永久性释放负离子,负离子有三大美称“环境警察、空气维生素、大气中的长寿素”,房间里放这样一张床,烟味、霉味、油漆味等气味都可以消失。

    “环境警察、空气维生素、大气中的长寿素”,不仅是这些美誉,宣传册上更是说了——岫岩玉能使人体组织细胞更具活力,可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帮助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效果。锗石具有凉血止血、降逆止呕,清火平肝的效力,还可治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等症。

    除了床垫表面材料的优势,床垫的层数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在河北秦皇岛老伴健康体验中心,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床垫有21层,每层有每层的功能。商家们给这些层起了五花八门的名字,什么有害电磁波屏蔽铜网、超长波放射层、阻断地下水脉波层等等,每一层都被商家赋予了各自不同的功能。

    珍贵的材料,复杂的层数,强大的功效,成就了这些床垫子的神奇之处,也成就了这些床垫子的高昂身价,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买的话8800元一张,过去曾卖到12800元一张。

    专家称人体对磁场不敏感

    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销售人员演示磁片跳动的情景,工作人员把小磁片隔着记者的手放在床垫子上,里面的磁片依旧跳动个不停,销售人员说,“这是床垫子的磁力穿过了人体,这个磁场一分钟3000到3600次震动,像打鸡蛋羹一样,人的血液不停地动,血液黏稠度会降低,降血压就是这个原因。”

    记者采访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对于床垫销售人员的说法,他觉得很荒谬,他说,人类能够实现的、最强的磁场差不多在30个特斯拉,大约就是30万高斯,即使在这么强的磁场下面,人体也没什么反应,可以说人体对磁场是不敏感的,有许多生物,像鸽子、乌龟对磁场是敏感的,鸽子会利用磁场导航,有些乌龟舌尖的某个部位有一块类似小磁铁的东西,用来感知磁场,从而去决定它的迁徙路线,而人体对磁场是没有什么响应的。

    曹则贤告诉记者,磁场在医院被用于核磁共振和CT扫描,可这些仪器也仅仅是用于辅助检查,而不是用来治病的。科学家在实验室工作的时候会强调防辐射,但是很少说防磁场,就是因为人体对磁场不敏感,不敏感就无所谓好无所谓坏,更谈不上治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