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点石成金——独一无二独山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节目文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轻的晓燕最近喜欢上了独山玉。

    独山玉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又叫“南阳玉”、“独玉”,因产自河南省南阳市市郊独山而得名。

    独山玉最大的特点就是颜色非常丰富,硬度仅次于翡翠, 优质独山玉的翠绿色品种,与翡翠非常相似,所以又被称为“南阳翡翠”。单块的独山玉原石体积较大,非常适用于雕刻大型的摆件。而且价位比翡翠、和田玉等玉石都要便宜。

    经过网络、实体店等一系列的考察之后,晓燕决定去独山玉的原产地南阳看看,计划用一万元钱,买到一件她想要的值得收藏的独山玉摆件。

    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素有“玉雕之乡”的美誉,这里是南阳玉雕的发源地,又是河南省唯一的玉雕产业重镇,是全国最大的玉雕生产销售集散地。全镇拥有各类玉雕加工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

    到了南阳,晓燕很顺利地找到了当地的一个玉石交易市场,平时当作宝贝一样看待的玉石,在这个市场里,却如同菜市场的萝卜白菜一样,堆放在摊位上。玉雕摆件、玉雕器皿、玉雕首饰等等,可以说是应有尽有,看得晓燕有些眼花缭乱。可是,问了多个摊位,有卖和田玉的,有卖昆仑玉的,就是没有卖独山玉的。

    一上午,晓燕连续逛了三四个大市场,见到了很多让她着迷的宝贝,但是,唯独没有找到精品的独山玉摆件。

    无奈之下,晓燕决定改变战略,放弃大市场,直奔精品店,在精品店里,晓燕果然见到了心目中的精品独山玉摆件。

    销售人员向晓燕介绍着独山玉的优点,还将独山玉的品相、价格与翡翠进行了对比。虽然独山玉的价格比翡翠便宜,但是晓燕看中的独山玉摆件的价格比她的预算还是高出了很多。

    看来,盲目的在市场和精品店里逛,很难有所收获,想要买到中意的独山玉摆件,不得不更深入的了解一下独山玉了,晓燕来到了中华玉文化博物馆。

    专家给晓燕讲了不少独山玉的知识:独山玉是多彩型的,颜色比较丰富,一块玉上往往呈现赤橙黄绿青蓝紫白黑相间色,总体上有几十种颜色,对独山玉的巧妙利用就是设计好每一块产品,把玉石上面的颜色用到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