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欧盟加速金融改革 与美争夺国际货币体制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彻底打破欧洲银行业、金融市场和保险业监管体系改革所面临的僵局,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7月5日举行会议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但是这次会议仍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继美国上周宣布众议院已经通过金融监管方案以来,欧盟显然再次感受到尽快推出金融改革方案的紧迫性。有分析人士称,欧美纷纷加紧推出金融改革方案,不仅是为了健全金融体系,更重要的是对国际货币体制话语权的争夺。

  加大监管权力

  欧洲金融业改革的方案主要由欧盟委员会起草,并将由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通过。金融改革是欧盟为降低金融业风险,避免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的若干项改革措施之一。

  金融改革的首要内容就是监管体制改革。路透社拿到的会议文件显示,欧洲立法者将在2011年1月之前通过改革方案,成立四个新的主要监管机构。三个新的欧盟机构将共同监管银行、保险业和金融市场。第四个机构将下属欧洲央行,监控体系内的宏观风险。

  欧盟委员会还已经提议立法规范对冲基金经理、私募基金以及其他替代投资行为,以降低风险和避免业内薪酬过高。金融衍生品方面,欧盟委员会将会在9月提出一项法律草案来迫使欧洲615万亿美元的场外衍生产品市场具有更高的透明度。交易商必须尽可能地将其合约标准化和清晰化,并且记录下所有的交易。

  控制金融投机行为也是立法的内容之一。欧洲立法者批评投机行为加速恶化了希腊等国债务危机。欧盟委员会计划将于10月提议对股票卖空交易以及政府债务的信用违约互换裸卖空交易进行控制。

  欧盟委员会还提议制定新的规定来规范信用评级机构的活动。新规实施后,穆迪和惠誉等评级机构将从2011年起集中由欧盟进行监管,欧盟将具有发起调查和进行现场检查的权力。

  仍然阻力重重

  美国金融改革法案表示将给予监管者更多应对高风险投资行为的利器,目前方案正在等待参议员的通过。法案旨在堵住金融监管漏洞,要求对冲基金、抵押贷款、和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行为更加透明和可靠。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王朔介绍,欧美的银行体系十分接近,运作方式上没有明显区别。欧盟金融法案的焦点也集中在监管、对冲基金、银行税和卖空交易等方面。但是,英国作为欧盟中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其金融业有着自己的特点,与英美体系都有着相似性,因此可能会要求欧盟对其实施一些特殊条款。

  因此,欧盟金融改革法案的通过可能需要协调更多不同的声音。欧洲议会希望新的监管机构可以具有强大的监管权力,足以抗衡英国等成员国的不同意见。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间上个月有关对冲基金问题的对话以失败告终,阻力也主要来自英国。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对外来对冲基金在全欧进行业务的许可证发放计划方面。欧盟立法者希望进行严格控制,但是英国却想保持自由发放许可证的权利。

  银行税问题上的阻力也依然存在。虽然欧盟各财政部长原则上已经表示就银行税达成一致,但是在如何征收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上个月,各方促成全球性银行税共识的努力也以失败告终。

  争夺货币话语权

  美欧在金融改革方案问题上都急于拿出成果。在上月末结束的20国集团(G 20)华盛顿峰会召开前,就有消息称,美国可能会赶在会议前通过议案,以争取在国际上优先获得话语权。有分析人士称,在今年11月的首尔G 20峰会上,美国可能将会率先提出全球性的金融监管方案。

  自从美国大力推进金融改革方案以来,欧盟也在人们关于改革推进过慢的批评声中抓紧制定方案。在美国众议院通过金融改革方案一天后,欧盟的财政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就表示,在推出金融改革方案方面“我们的时间很紧迫,但是我们并没有落后。”

  欧洲议会准备在本周最终通过新规定,给予监管者新的权利以抑制银行业、对冲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支付高管过多薪酬,从而降低运行风险。新规定还将提高银行进行所需准备金的要求。欧盟委员会还计划在达成全球性改革共识后,于今年12月对银行准备金要求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分析人士称,这一新规的推出或将拉开后续政策陆续出台的序幕。

  王朔表示,欧美之所以纷纷急于提出金融改革方案,实际上是在争夺国际货币体制的话语权,谁先提出,就对谁更有利。金融改革方案的推出只是一种加强货币的手段,欧洲金融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建立健康的金融体系,来增强人们对于欧元的信心。他认为,未来各国进行博弈的最终极目标是通过货币,而不是政治或者军事手段,谁掌握了货币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博弈的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