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十二五”剧本正编写中 调整经济结构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剧本正编写中 调整经济结构任重道远

  http://www.cyol.net2010-10-13 14:40 中青报订阅收藏本页

  中国经济结构重大调整即将进行

  近日,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透露,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启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虽然国际环境、经济格局、经济结构将会怎样变化目前还难以判断清楚,但无论世界经济如何调整和变化,中国决心对自身经济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已成共识。

  危机凸显经济四大缺陷

  杨伟民认为,中国经济缺陷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需。当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本币升值等导致出口竞争力减弱时,经济持续增长的循环就容易被打破。不仅容易陷入中长期经济衰退,而且会带来失业增加等社会问题。二是城市化不彻底。农民工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我国30年的高速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但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最先受伤、伤害最重的却是他们。三是服务业比重偏低。许多服务产品仍处于短缺状态,公共服务更是供给不足,服务贸易多年逆差。四是对可持续发展理解不全面。

  五方面推动结构调整

  杨伟民阐释了今后中国5年要进一步调整发展的思路。一是以增强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目标,推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的全方位调整。二是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把社会发展摆在现代化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民生为先,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差距,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三是促进人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和谐,树立经济、社会、生态三者空间均衡原则,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切实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四是以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体制为目标,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消除不利于市场基础性作用、不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以培育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目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丰富开放的内涵,提高开放的质量,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调整经济结构任重道远

  经济结构调整对当前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中国著名经济研究者马光远就认为,无论是收入分配还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等重大课题,都必须在不断发展中解决。但他认为:“一个或者几个五年规划都不能一次性解决这些问题。”

  杨伟民也认为调整经济结构任重道远。他指出,在分配上,目前这种过于依赖出口、过于依赖投资、过于依赖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的增长模式,使得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越来越低,制约着居民消费的扩大,这是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的机制性原因;在产业结构方面,部分产业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以及资源环境方面的部分地区生态退化、环境恶化、能源不足、水资源短缺、交通拥挤等,与地区经济增长的模式及其背后的政绩考核、财税体制密切相关。

  杨伟民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必须在深层次上解决这些体制性问题。而解决体制性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因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是一个过程,需要统筹考虑、综合施策,把其中的障碍一个个地逐步拆除。 记者 孙维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