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GDP人均3000美元 向前一步是美景 向后一步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均GDP虽然已逼近3000美元,但贫富差距仍然在拉大(资料图片)  商报记者 王棣/摄

  迈过3000美元门槛,理顺各种矛盾,经济将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

  如处理不好各方面的挑战,可能会陷入“拉美陷阱”,几十年都将停滞不前

  人均GDP3000美元,并非周身光环,身披彩霞。

  “3000美元”之后,社会经济发展中各种问题也将凸显,各类矛盾交织一起,社会将进入重要敏感期和高风险阶段。

  有前车之鉴:拉美一些国家就在登上人均GDP3000美元台阶后,经济徘徊不前、社会动荡不安,陷入了所谓的“拉美陷阱”。

  ■商报记者 王俊伟 焦素芳

  分配不公

  毕业10年后,同学收入相差10倍

  正当委员和代表们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热烈讨论收入分配不公时,一则关于收入差距的故事也出来凑热闹,广为人知。

  故事主角陈奇睿大学毕业时,高中同学江俊已在电业局上班两年。

  2000年陈奇睿上班时,月工资1000元,江俊是1200元,班里的其他同学情况也都差不多。

  去年夏天,高中同学聚会,差距一下子显现出来:小庞在烟草公司,年薪26万;江俊在电力公司,年薪18万;盈盈在石化公司,年薪16万;莉莉在电信公司,年薪15万;小方在移动公司,年薪12万……而陈奇睿的年收入只有4万。当然还有比他更低的,最高和最低竟然相差近10倍。

  《2010河南经济蓝皮书》指出,人均GDP3000美元之后,社会经济发展中各种问题将凸显出来。

  由于垄断而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则是诸多问题中的焦点。

  有人评价说,所谓“人均GDP3000美元”标志着步入中上等收入门槛,只是国外的一般经验,具体到河南,把收入一平均,就成了穷人。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才4000多元,聊胜于无。

  在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报告中,首次将收入差距与社会稳定联系了起来。

  统计资料显示,全国人均GDP是在2008年达到3000美元的,而2007年秋天,十七大首次提出在初次收入分配中也要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现状堪忧

  “哑铃形”身材瘦弱,向往“橄榄形”

  晚上7点,出租车司机丁志军载着客人去郑州东区。

  在丁志军看来,人均GDP3000美元,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跟他没多大关系。GDP长啥样?看不到摸不着。“我看中的是买得起房,看得起病,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

  丁志军觉得,GDP什么时候增长了他不知道,他只清楚这两年挣的钱不够花。“最挣钱的时候是2005年和2006年,那两年没听说什么经济危机,各行各业看起来都很红火,一天跑下来,好的时候能落个六七百,差的时候也能落三百元左右。”

  但现在,丁志军每天还是跑那么多时间,但落到手里的钱明显缩水了。“再加上物价一直上涨,总之感觉钱是越来越不顶花了。”

  2006年生意好的时候,丁志军买了房子,目前每个月要还1000多元的贷款,要为女儿存下一笔教育基金,这些都不是大问题,让他最担心的是以后自己生病了怎么应对。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没有谁愿意生病,没钱人更是提心吊胆。在社会医疗保险体制和大病救助体制没有完善的时候,谁生了大病,就意味着谁家可能面临着“破产”。

  河南省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金美江说,相比其他已经迈入“人均GDP3000美元”的国家,我国还没有进入以中产阶层为主流群体的“橄榄形”社会,而是一个“哑铃形”社会。

  除了少数富人外,目前中产阶层如同“麻秆”一样细,大部分人的收入还很低。这样一个社会结构,个人和家庭抗风险能力差,国家的抗风险能力也很弱。

  年初,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课题组向外发布,说我国中产阶层规模约为总人口的23%左右。即便这样低的数据,也仍然遭到了网友的广泛质疑。

  质疑的背后,则是国人对这种成熟、稳定社会形态的向往。

  症结所在

  结构性矛盾突出

  是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根源

  去年,金融危机中的山西省,成为全国唯一一个GDP下降的省份。与此同时,山西也在金融危机的逼迫下痛定思痛,展开煤企重组,并给我国其他能源大省开了一个先河。

  在“GDP3000美元”这个节骨眼上,金融危机其实只是压倒很多旧有体制、模式,迫其推倒重来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渴求转变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政府、国家。

  河南省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林宪斋的结论是:“金融危机已使我省结构性矛盾暴露无遗。”他认为,“目前全省经济回升仍主要是政策因素推动的结果,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这正是河南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根源。”

  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阻力很大,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3月2日,我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大幕拉开,凡是年生产规模在15万吨至30万吨的煤矿,都在兼并重组范围内,小煤矿将逐步退出我省煤炭开采领域。

  省统计科研所所长金美江介绍,我省的高耗能产业比重太大,这与全球的发展趋势、与国家的发展方向不一致,若不改变,则经济增长将越来越受到影响。

  十字路口

  向前是现代化

  向后是“拉美陷阱”

  人均GDP3000美元是一个门槛——由此初步站上现代化的台阶。

  人均GDP3000美元也是一道坎儿——由此将面临更加激烈的挑战。

  一般而言,人均GDP3000美元之后,会面临两个陷阱,即“理论陷阱”和“拉美陷阱”。

  理论上,迈过3000美元门槛,就意味着该地区将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比如日本、韩国,在3000美元之后,都曾经历了10年以上的高速发展。然而若因此盲目乐观,则会掉进“理论陷阱”,失去发展机遇。

  省内一位专家直言:这只能说明我们成功结束“十一五”,“十二五”之后将有更多挑战出现——比如目前无法解决的高房价问题,全国两会上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医疗改革问题等。

  而所谓“拉美陷阱”,则是由拉美一些国家的失败例子而来,比如巴西,是人均GDP3000美元后转型失败的典型例子。按2002年可比价格计算,巴西的人均GDP早在1975年就突破了3000美元。然而,此后经历长达30年的波动与震荡,人均GDP曾长期在3000美元左右徘徊。

  换言之,我们来到一个或加速发展,或停滞不前的分水岭。

  美景在前,且慢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