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内发展环境解析 >

北京市社会工委剑指“拉美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新社会建设协调机构开始运转

  □本报记者 杜福海

华风宾馆,目前北京市社会工委办公所在地

  “拉美陷阱”现象是指当GDP处于人均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时,增长与问题、发展与矛盾交织在一起,是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矛盾最易激化的时期。图为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贫民区,是“拉美陷阱”现象的典型表现

  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北京昔日闻名海内外的“六国饭店”遗址上的华风宾馆东侧一座二层小楼里,人们已经忙碌起来。在此办公的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面前摆着的,是2008年5月即将召开的北京市第一次社会建设工作会议的计划。

  这个成立只有几十天的年轻的政府部门的任务,是起草《北京市社会建设规划(2008—2010年)》、《北京市社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相关文件,提出北京市今后3年社会建设纲要。

  成立

  就在不久前的1月25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出现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

  他会同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民政局党委副书记郭旭升回答媒体的提问,问题围绕“推动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全面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主题。

  这一天,作为北京市委的派出机构和北京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实行合署办公的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刚刚55天。

  中共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一直十分关心社会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巧合的是:北京市前任市长王岐山离任前最后一次市长办公会,任命了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郭金龙市长到任第一天,批的文件就是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答记者问的新闻通稿。

  其实,北京市很早就已开始酝酿成立社工委。北京市编办秘书处有关人士介绍,早在去年,北京市即已由市领导带队,组织了市委组织部,编办,市委研究室等部门联合赴上海等地开展调研。2006年4月4日,北京市首个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社会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为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先行试水。

  2007年12月3日。一则新闻消息同时出现在首都各大媒体显著位置: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第二天,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公招网、北京党建数字电视频道等媒体上刊登又刊出公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面向北京地区公开选拔全部业务处室———6名业务处室处长。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三天之内共有684人报名,其中硕士339人、博士97人。考生年纪轻、学历高、有实践经验的优势在例次公开选拔中实属罕见。经过层层选拔、关关考评,最终选拔出了6名处长、3名调研员、4名副处长共13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10人、本科1人,平均年龄36岁。一大批优秀人才进入视野,北京社会建设工作引起广泛关注。

  深意

  热闹掩盖不住意味深远的公共权力布局。

  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宋贵伦介绍,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的工作宗旨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构建和谐、服务社会”。

  这一工作宗旨剑指一个学术名词———“拉美陷阱”。此前,“拉美陷阱”现象在一些政府机构的内部工作会议上曾被用作开场白。一般来说,一个国家和地区,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就标志着这个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然而,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却出现了两类国家、两种不同的经济发展趋势和绩效。研究者发现,战后,一些东亚国家如韩国、日本、新加坡的经济长期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而一些拉美国家如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却在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后,经济增长出现很大的波动,甚至大幅下降。

  这些拉美国家走了一条有增长无发展的道路。20世纪60年代,拉美国家经济全面“起飞”,在短短的十多年内,拉美国家依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强大动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使人均GDP从400多美元一下提升到1000多美元,创造了被人们普遍赞誉的“拉美奇迹”。进入1980年代,这些国家的经济出现了持续的衰退。1990年代后期,拉美地区经济严重恶化,无论是GDP,还是人均GDP的增速双双下跌,这一时期被联合国的一些报告称之为“失去的10年”。整个1990年代,拉美国家GDP和人均GDP虽然略高于1980年代,但远远低于1950年代中期到1960年代“奇迹”时期,以致使人们认为是“难以跳出的拉美陷阱”。

  这种被称为“拉美陷阱”的现象,被学术界总结为“发展风险期”:当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处于人均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时,增长与问题、发展与矛盾交织在一起,是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矛盾最易激化的时期。这时期,失业率持续攀升,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各种社会矛盾凸现和激化,社会动荡不安。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月21日联合对外发布消息,2007年北京GDP总量9006.2亿元,按北京常住人口1633万人计算,人均GDP达到56044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成美元7370元。与北京在同一层次的还有上海、天津,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江苏、广东,机械地对比人均GDP,以上6个省市已经跳出“拉美陷阱”,其余省市正处在或正步入危险区。

  解题

  “拉美陷阱”是前车之鉴,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从根本上转变、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观念、道路、模式、战略,才能跳出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拉美陷阱”。北京市在全国第一个设置以社会建设命名的政府工作部门,这与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社会建设的工作力度是同步的。

  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之前,2005年,北京制定了《关于建设和谐社区和谐村镇的若干意见》,加强社会建设基础层面的工作。2006年,制定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07年召开的北京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此番选拔干部笔试题中有一道源自宋贵伦书记接到的群众来信,写信的人反映她家取暖费没地儿交:过去她家的取暖费交完后到她老伴单位报销,现在老伴去世了,找到她老伴的单位,她老伴单位称“这事儿不归我们管,人都没了”;找到自己的单位,自己的单位则说:“你不是这房子的户主,这不是咱们单位的房子”。推而广之,过去一个人有房子就能够报销取暖费,没房子的不但要租房子还要自己支付取暖费。

  “这里就有一个政策协调的问题。”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有过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宣部、北京西城区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工作经历的宋贵伦书记说:“从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的角度,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一个政策,将取暖费由暗补改为明补,象电话费一样打到工资卡里。目前建设部、北京市正在协调此举。”

  任务

  牵头以制定政策、法规的形式惠及北京市民,将是今后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要工作方式。

  今年上半年,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一项十分繁重的任务就是,围绕筹备召开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制订《北京市社会建设规划(2008—2010年)》、《北京市社会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社区建设(1+x)、社会组织建设(1+x)、社会工作队伍建设(1+x)和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1+x)四个系列的文件。

  据了解,北京市社区建设系列文件初步考虑是“1+8”,除了包括一个总的工作办法外,还包括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社区建设经费保障办法、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社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办法、社区购买公共服务实施办法、社区民间组织管理办法、居住区物业管理办法等等;

  北京市社会组织建设系列文件初步考虑“1+5”,包括整合社会组织资源发挥合力的意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实施意见、社会组织工作考评办法等等。

  北京市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系列文件,初步考虑“1+8”,包括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评试行办法,加强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社会工作者职级体系和岗位设置暂行办法,职业资格认证暂行办法,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注册管理试行办法,鼓励大学生、研究生从事社会工作到社区挂职的意见,社会工作教育培训意见等等。

  关于社区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目前为“1+4”,包括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社区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新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加强社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系列配套文件是由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完成的。”宋贵伦书记说:“一些已完成初稿,另外一些在起草的过程中还会有调整、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