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

十二五规划将成转型新起点 重点布局五大板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近期股市表现抢眼,多项纪录被不断刷新。上周沪指是创20个月最大周涨幅,周一两市成交量又创历史新高。在本轮涨升过程中,权重板块的轮动表现再次上演,加之此前多种题材涌现,基本把市场概念轮回炒作了一遍。那么,接下来的行情又该源自何处呢?

  目前,“十二五”规划成了被机构提及最多的关键词。这一规划将决定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在某种意义上也将决定A股市场未来5年最大的赢家。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根据扩内需、区域振兴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侧重点,布局即将拉开大幕的“十二五”规划受益板块。

  “转变”将成核心话题

  “十二五”规划展望中寻找投资机会又成为眼下投资者的重中之重。

  公开信息显示,“十二五”规划自2008年年底起开始筹备,因此其中的主要内容已逐步浮出水面。不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平衡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等高频词汇将继续出现,“改善收入分配”、“战略新兴产业”等新的关键词汇也将出现在“十二五”规划中,而这些领域所涉及的行业将从中受益。

  事实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列出下个五年规划期内需进行改革的多个重点领域,包括全国收入分配,大型国企垄断的行业、能源及资源定价机制,财政及税收系统,以及金融系统。另外,为促进中期内的可持续增长,政府需继续强调能源及资源使用效率,扶持相关的新兴战略产业也将成为讨论重点。

  针对 “十二五”规划可能将给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大通证券研究报告称,“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对于我国宏观经济走向具有重大意义,从前期各个行业主管部门披露的行业性规划草案看,“转变”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核心话题,也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从市场的角度归纳,宏观经济将出现三方面转型,从过去的依赖投资、出口,到注重发展内需转变,从过去的高耗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低碳、高科技产业转变;第三种转变应是逐步提高国民收入,这与发展内需相辅相成。

  三大路线“明灯”指路

  “十二五”规划内容几乎涵盖所有行业,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呢?分析人士认为,可从新兴产业、大消费及区域振兴三大主线“掘金”。

  在“十二五”规划众多的关键词中,最被看好的无疑是“战略新兴产业”。有关专家透露,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被明确为“十二五”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其中,高端制造业可能成为重中之重。

  国务院今年9月发布的公告中,已经明确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等7个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显示,7月以来,节能环保板块月K线持续收阳,截至目前,累计涨幅超过40%。而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佼佼者——物联网的累计涨幅也接近40%。新能源板块更是一路高歌猛进,累计涨幅达到54%。

  此外,大消费也是研究机构推荐的重点。中信证券指出,调整收入分配和加快城镇化将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之一,而这两项任务需要提升公共服务、农民工的市民化,这将形成大量新增需求,并将给医药、零售百货、服装、食品饮料创造机会。

  最后,与城镇化同时进行区域发展则将开拓中西部的区域主题投资机会。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未来几年政府将着力加快西部和其他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步伐,加速这些地区的城镇化进程。为实现这些目标,政府将通过倾斜的政策促进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迁移。区域发展直接意味着内陆地区将增加基建投资,兴建工业园区,并进行旧城改造。基建行业和制造业将获得快速发展。

  历次规划对市场有中期影响

  对于“十二五”规划如此的期待和信心,并不是毫无来由的。历次五年规划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向有着重要的中期影响。自从1953年以来,我国的每个五年计划或规划,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风向标意义。在资本市场上,相关规划也为投资者指明了后期的投资主线和热点板块。

  今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十一五”期间,A股中成就了有色金属、证券行业、医疗保健、电器设备、食品饮料等多个板块的良好表现。据东方证券统计,从2006年至2010年9月末收益排名靠前的行业中 (共163个行业),可以看到排名前10的行业中有6个行业属于受到“十一五”规划发展所涉及的行业,而在排名前30位的行业中,有14个行业是“十一五”规划所涉及的行业。

  “十五”规划期间,据东方证券统计,从2001至2005年收益排名靠前的行业中(共155个行业),排名前10位的行业中,有7个行业属于受到“十五”规划发展所涉及的行业,而在排名前30位的行业中,有17个行业是“十五”规划所涉及的行业。

  “九五”规划期间,据东方证券统计,从1995至2000年收益排名靠前的行业中(共98个行业),可以看到证券市场对“九五”规划所涉及行业的印证。其中,排名前10的行业中,有6个行业属于受到“九五”规划扶持的重点行业,而在排名前30位的行业中,有一半属于受到“九五”规划扶持的重点发展行业。

  重点布局五大板块

  在 “十一五”期间,股市当中成就了有色金属、证券行业、医疗保健、电器设备、食品饮料等多个板块的良好表现。 “十二五”规划的启动无疑将对未来的投资策略指明方向。针对 “十二五”规划可能将给A股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记者梳理了以下五大板块。

  ■大消费板块受益

  在外围经济可能需要较长时间走出衰退,导致外部需求可能继续疲软的情况下,为保持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政府可能会优先出台促进国内消费和服务需求的政策,预计2010年出台的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将得到延续,这些促扶持政策都将推动消费稳步增长,汽车、家电行业仍然受益最大。

  此外,收入提高将使居民对休闲娱乐、教育健康的需求快速升温。因此,未来看好行业成长空间较大的零售、食品、家庭耐用消费品、医疗保健和文化娱乐行业,重点推荐*ST伊利、格力电器、康缘药业、上海汽车、老凤祥、桂林旅游等。

  ■高端制造高速成长

  预计生物医药振兴将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可能包括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和保障体系升级。在A股市场,高端设备制造的股票分属7类,包括冶金矿采设备、机床工具、电机、电气自控设备、航空航天设备、输变电设备和重型机械等。

  此外,新材料是高科技和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和先导,有望继续保持高速成长。重点推荐博云新材、机器人、中集集团、安泰科技等。

  ■高铁电力设备受益

  为加快西部和内陆区域发展,预计未来几年政府对中西部的区域扶持政策仍将持续,而相应的交通路网建设也将继续进行下去。铁道部在2008年调整了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规划建设新线约4.1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高铁建设将使铁路设备厂商、铁路建筑材料、高铁信息化、铁路电气设备厂商受益,建议关注中国南车、回天胶业、许继电气、卧龙电气。

  ■关注节能环保板块

  预计政府可能设定单位GDP能耗在 “十二五”期间再度下降20%的目标。同时,基于2020年实现单位GDP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0%-45%的承诺,政府可能也会开始制定碳排放中期目标。因此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行业将得到政策的重点扶持,预计未来五年政府将继续加大LOW-E玻璃等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受益公司主要有南玻、中航三鑫等。

  同时,政府将加大太阳能、风电、核电产业的扶持力度。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在2010-2020年的时间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对行业拉动作用不言而喻。建议关注安泰科技、金风科技、中核科技、久立特材等。

  此外,新能源汽车也将大幅受益。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4大类个股将迎来机会。

  ■物联网股风云再起

  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将重点推进。在所有的细分领域当中,软件和物联网产业会在未来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物联网随着应用领域从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渗透到传统重点工业以及农业领域,现在产业规模只有上千亿元,但未来会有超过30%到50%的高速增长。

  而从机构布局角度看,有较多基金在年初就已潜伏,其中就包括银华基金,在基金重仓股全线暴涨后,借助政策扶持利好,一旦龙头品种跑出,也会大面积联动。推荐高鸿股份、远望谷、长电科技、新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