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

中新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吹响变革号角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吹响变革号角

  为中国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18日闭幕。在其发布的《公报》中,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经济航母”的驾驭者——中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一览无遗。

  在经历过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呼声渐强之时,中共把“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视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将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重要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成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将成为重要着力点。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至少在五年前就已被官方提及。过去的五年间乃至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财政收入、外汇储备都迅速增长,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地位、抵御风险能力以及国际金融话语权都显著提高。

  但以往把中国经济引向成功、繁荣之路的增长模式,如今遭遇的挑战越来越大。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随后更加频繁的贸易保护主义,全球碳减排呼声渐涨以及中国对原油等海外资源的过分倚重,粮食产量风吹草动引发的物价变动,地区、城乡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都是快速行驶的中国“经济航母”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尽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成为全国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对于许多习惯了不惜牺牲环境、不计资源消耗以及经济总量决定一切的“唯GDP论”的官员和地方来说,实现这一转变并非易事。对许多地方官员来说,要完成这一转变,意味着要牺牲经济总量、税收收入甚至个人政绩的增长。

  面对或将遇到的阻力,中共把改革视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公报称,“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改革,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变化;推动财税、金融、资源型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以支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十二五”期间,中共希望转变经济方式可以取得实质性进展,显著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共决心已下,一场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变革的号角,亦将由此吹响。再过几天,人们将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全文。届时,中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意图、事关中国今后五年发展的政策蓝图,将更加清晰地展示给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