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期待“十二五” >

十二五规划拉动七新兴产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领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即将出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随即破茧。

  10月18日,中国政府网刊登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指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伴随着生产方式的换代升级,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将取得重大突破。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程漫江表示,“十二五”时期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预计今年年底前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体政策将陆续公布。

  大同证券最新报告预计,未来5年内,这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对GDP的贡献将从目前的低于2%上升至8%。由于在调结构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亟待升级,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业可能成为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

  “七大”取代“十大”

  从两年前的十大振兴规划出台,到未来重点发展七大新兴产业,中国生产方式换代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对产业重点进行调整,主要基于目前产业发展的现状。

  一直以来,中国第二产业对经济的贡献远远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计算数据,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1.24个百分点是由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拉动的。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国多数制造企业仍专注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原材料等低端制造领域,制约着经济发展。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而从类别和发展前景看,七大新兴产业将按三个发展方向推进:第一是技术较成熟、产业基础较好,能近期发挥作用的产业,比如下一代互联网,第二是技术进步很快并可能在近期有较大发展的产业,比如新能源、新材料;第三是近期有发展但中长期战略意义更显著的产业,电动汽车和生物技术就属此类。

  从新产业定义看,每个产业都包含若干子行业,其中新能源产业包括核电、风力、太阳能、洁净煤、生物质能等9个子行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三网融合、物联网/传感网、下一代通讯网络、高性能集成电路、云计算等8个子行业;节能环保产业包括建筑节能、排放处理、环保、智能电网等6个子行业;新材料产业包括特种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化工新材料、纳米材料等;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动力车、充电设备、锂电池、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涉及智能装备、高端电力设备、航天航空、海洋工程、先进运输设备5个子行业;生物产业涉及创新药物、生物医药、先进医疗设备、生物育种、干细胞、转基因6个子行业。

  新兴产业的崛起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参与起草“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意见”的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表示,“十二五”期间,财政金融支持将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投入,包括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加快相关企业上市进程;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

  在产业政策扶持和巨额资金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快速发展机会。据中信证券报告介绍,目前在科技领域,全国研发投入约占GDP的1.5%;今后5年将扩大到2%~2.5%。

  目前,针对新兴产业所指定的规划和研究正在渐次展开。9月8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而作为“十二五”规划重要内容之《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等待审批。

  市值占比从17%升至25%

  新兴产业无疑将成为未来几年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主线。

  安信证券测算,A 股市场中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其中主营业务涉及相关产业的多达 536 家。创业板公司便多半属于此类。从市值上来看,涉及七大新兴产业的 A 股公司总市值约为4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体 A股市值的17%。

  其中产业市值最大的是新能源,达到1.5亿元,相应的A股公司有144家;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值达8500 亿元,对应A股公司127家;排第三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市值约8000亿元,对应A股公司121家;新材料产业市值达到6500亿元,上市公司89家;新能源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市值分别为5400亿元和4500亿元,A股公司各有51家和63家;而生物医疗产业目前市值最少,为3800亿元,共54家A股公司。

  在将七大新兴产业与纳斯达克进行对比分析后,安信证券报告得出结论,预计未来十年,上述产业将会快速发展,到2020年这些产业占总体A股市值将由目前的17%升至25%左右。

  这意味着,如果A股市值每年复合增长为10%,那么新兴产业的复合增长将为14%,每年超出市场增速4个百分点。如果最终新兴产业的新增市值有三分之一来自新发行或配售,那么现有的市值仍然会复合增长13%,每年超过市场增速3个百分点。

  不过,几乎所有新兴产业的市盈率都大幅高于市场市盈率。其中新材料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最高,为65倍。最低的新能源行业也有34倍,高于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约27倍。

  高端装备制造业领衔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调结构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亟待升级,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业可能成为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

  十二五期间,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高装备制作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重大装备自主化,推进创新能力建设。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8日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高端装备制造即成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重型机械、船舶、航空等大型装备生产厂家,伴随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受益子行业龙头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另外,联系到近年来代表“中国制造”最高水平的高铁和大飞机工程,可以看出,高端装备制造无疑将是七大新兴产业中资金最密集、产业链最完备、见效最快的产业之一。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中经指数报告显示,2010年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102.0点,比上季度上升0.7点,创下近年以来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