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15晚会案例:医保卡还是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首先走进了位于扬州市运河西路的百信缘大药房总店。在医保刷卡收银台的旁边,明确写着:参保人必须医保证、卡、历,三证齐全方可购药刷卡。这个友情提醒表明:这是一家管理很严格的医保定点药店。

  然而记者却发现:就在友情提醒的旁边,摆放的竟然是一排小食品。

  令人感到奇怪的不仅仅是这些,在药品货架的后面,还有一个非药品区,只见货架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在入口处摆放着牛奶,旁边的货架上洗化用品、小家电、食用油、卫生用品、副食品和家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从物品来看,这里和百货商场、超市几乎没有区别。

  然而就在这个非药品区牌子的上方,却赫然写着:严格按《药品法》、GSP标准规范经营。

  在这里,记者看到大部分顾客结帐的方式都是刷卡购物。

  记者注意到,顾客们使用的并不是普通的银行卡,而是扬州市社会保障卡,也就是医保卡。

  在百信缘大药房的其他几家分店,记者也同样看到了热闹的刷卡场面。记者还注意到:这些药店所销售商品的价格比一般的超市明显要贵。

  记者:这个(板鸭)有点贵了吧,四十二元。

  药店工作人员:肯定比超市要贵一些。

  记者:比超市里贵?

  药店工作人员:稍微贵一点,为什么呢,超市里大概是三十九元到四十元的样子。为什么呢,因为你刷卡。刷卡呢,我们这个是当药物来走的,我也没办法的,我要告诉你这个程序,医保局要扣钱的。

  在百信缘大药房国庆路店,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刷卡,药店不但扩大了销售规模,还增加了苹果、香烟、电熨斗、化妆品等畅销品种。

  在药店门口,一阵喧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忙碌的工作人员出出进进,但他们搬的并不是药,而是一箱又一箱的芦柑。

  除了百信缘大药房,在扬州市的其他医保定点药店,也存在着这种用医保卡购物的现象。

  记者:可以刷卡吗?

  药店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医保卡可以刷?

  药店工作人员:嗯。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购物,这些药店还推出了更为贴心的刷卡服务。

  记者:可以刷卡吗?

  药店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可以刷医保卡?

  药店工作人员:对。

  记者:我没带医保卡。

  药店工作人员:你没带你拿现金先买。下次把卡带过来,我把现金退给你,再给你刷一张卡,好不好?

  按照扬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规定:营养滋补品、保健品、生活日用品不得纳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作为医保定点药店,只能按照国家药品目录的规定向参保人员提供刷卡服务,凡超出范围的,均被视为违规刷卡。

  那这些违规刷卡的药店,又是如何应对监管的呢?

  从这张单据上记者看到:顾客花169元购买了一个电饭煲,而医保定点药店留给顾客的只有一张医院门诊收据。在收据上,电饭煲的身份被隐藏了,取而代之的是西药。

  同样在其他医保定点药店出具的收据上,所有商品结算单的品名,都用西药和中成药来替代。

  就这样,医保卡堂而皇之地变成了“购物卡”。

热词:

  • 2007年3·15晚会案例
  • 医保卡
  • 购物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