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名制推行不彻底 单用途购物卡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早已发布,但市场反响却并不太强烈。记者昨日调查多家发卡机构获悉,目前各商超仍普遍可以使用信用卡购买购物卡,单张卡上限设置差距较大。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商通卡等第三方商业预付卡相比,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更为困难。

  无需出示身份证

  单用途预付卡是由商业企业自己发行,只能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企业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卡。与商通卡、连心卡等第三方商业预付卡不同,单用途预付卡种类繁杂,规模大小差异巨大。去年11月23日,商务部发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正式版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办法》第十七条中明确提到“对购买(充值)记名卡和一次性购买(充值)1万元(含)以上不记名卡的单位或个人,发卡企业应进行实名登记”。记者走访时却发现,虽然所有商业企业都在显著位置标出需要出示身份证,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少有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登记。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任职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年前到美通卡售卡点购卡时,共购买了总价3万元的美通卡。“在购卡的整个过程中,都没有人让我进行登记。我还特意问了下需不需要身份证,工作人员也没有明确回答。”张先生告诉记者。

  透支购卡不受限

  为防止套现,《办法》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可通过现金、银行转账、发卡企业发行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合法支付机构为购卡人开立的网络实名账户进行充值,但不得使用信用卡透支购卡。记者调查获悉,目前在大润发超市、中友百货、华联商场、新中关购物中心等多家商超企业内,购卡人均可透支信用卡购卡。

  此外,《办法》规定单张记名卡资金限额为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资金限额为1000元。调查中,中友百货购物卡、美通卡单张资金限额均为1000元,其他预付卡则各不相同,资金限额差异巨大。部分企业甚至未设置购卡上限。

  执法成本高造成尴尬局面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七部委《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后,各家第三方商业预付卡发卡机构立即做出反应,自觉进行实名制登记、控制资金限额。而单用途预付卡发卡机构对待《办法》的态度与第三方商业预付卡截然不同,多数企业并未严格按照《办法》进行自律。

  在商业咨询师刘晖看来,对于发卡机构而言,其守法成本和违法成本都很低,但执法机构的执法成本却相对很高。这成为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监管困难的重要原因。“管理办法出台,大家都觉得是一种进步,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人不遵守,而主管部门也没有人去追查、深究。”刘晖认为,并非主管部门不想监管,而是执法成本过高。

  “目前执法部门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监管,一是抓大放小,二是随机抽查,但在促进消费的大背景下,为相对较小的问题花费大量成本并不‘值得’。因此目前执法机构还处于观望期。”刘晖表示。

热词:

  • 办法
  • 购物卡
  • 购卡
  • 实名制
  • 用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