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2月27日 贡献奖候选人:王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15贡献奖候选人:王英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世界卫生组织一组数据显示,由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高于吸烟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在中国,每年有114100人死于酒精中毒,占总死亡率的1.3%;致残2737000人,占总致残率的3.0%。

  2006年的一天,身材瘦小的王英背着整整一编织袋诉讼材料走出家门,准备到北京为自己的官司讨个说法。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去北京了,只记得为了这个官司自己已经了苦苦支撑了八年。王英到底打得是一场怎样的官司?是什么信念让这个瘦弱的女人坚持了整整八年的时间?

  王英是河南省许昌市电大的一名教师。丈夫张光普平时酷爱喝酒。

  王英:开始的时候也就是喝一、二两,最后六、七两,再到后来能喝一斤多。中午喝,晚上喝,不让他喝酒,他就吃不下去饭的感觉。

  张光普一直喝当地一家酒厂生产的白酒。1997年4月2日,他喝了一斤多这种白酒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三天后年仅41岁的张光普由于过度饮酒引发急性胰腺炎离开了人世。那一年王英40岁,中年丧夫,她根本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王英:好好的一个人,喝酒死了,总觉得这个酒,怎么就能喝死人呢,不住地一千遍、一万遍地在想,就想不透这个道理,但是最后我想,它既然能喝死人,就应该在酒瓶上写上,这酒能喝死人,叹号,引起大家的注意。

  从此“在酒瓶上写上警示语”这个一念之间的想法彻底改变了王英的生活轨迹。

  王英:不想让别人家受害,我觉得这个事轮到我这儿了,我就有责任做,我不做,再推给别人,那别人也这样想,那就永远都没有人做了。

  1998年3月29日,王英一纸诉状将酒厂告上法庭。要求酒厂在生产的白酒标签上标注“饮酒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但是王英很清楚自己要赢这场官司到底有多难,因为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要求酒厂必须在酒瓶打上“喝酒有害健康”此类标语。

  为了打赢这场官司,王英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她发现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白酒中不仅含有一些微量有害物质。而且酒精本身可以使饮用者产生药物依赖性。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就把酒精与香烟、毒品列为可制成瘾性物品。

  王英铁了心要把官司打到底。

  经过长达七个月的审理,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酒厂的标签符合国家标准,驳回王英的诉讼请求,王英一审败诉。15天后,王英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上诉状长达205页,8万多字。

  又是六个月的苦苦等待,王英盼来的依旧是败诉的结果。1999年4月2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王英上诉,维持原判。

  王英状告“白酒应加警示标志”的案例在国内尚数首次。她的举动无疑是在向整个白酒行业和中国几千年的饮酒习惯进行挑战,为此王英承受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亲友们也对她的行为充满了不解和疑问。

  得知终审败诉的结果后,王英的心一下子被打入了冰窖,两次败诉对于重重压力下的王英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面对丈夫的照片难过、委屈一时涌上心头。

  但是倔强的王英没有放弃,在释放了心中的苦闷后,这个坚强的女人又背起诉材料继续她的诉讼之路。

  1999年5月,不服输的王英前往北京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10月案件被指令再审。

  2000年4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听证,驳回了王英的申诉通知书。

  在两年多时间里,为了打官司王英欠下了六万多元的债务。偌大的房子里几乎没剩下一件值钱的物件,客厅里一台锈迹斑斑的冰箱和一台旧电视是家里仅有的电器。凌乱的房间里到处摆放着成匝的卷宗,两个用于装订材料的装订机摆在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

  两年里,王英书写装订的上诉材料有5000多页,数百万字。这些资料见证了王英漫长的诉讼之路。

  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为了节省下每一分钱,王英对自己的生活近乎苛刻。

  每次外出王英都是在车站候车室里渡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一个干馒头就是她一天唯一的一顿饭。

  王英:我就是拉棍要饭也要把官司打下去。

  2001年后,王英不断向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酒类行业主管部门递交材料。

  几年来,王英已经记不清跑了多少趟北京和郑州,几百张密密麻麻的车票记录下了王英那不灭的信念。

  王英:不会那么容易,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美国消费者要求在烟盒上写上吸烟有害健康,努力了13年。我觉得13年不能胜利,还继续打。

  2006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自2007年10月1日起实施。该通则推荐生产厂家在酒标签上标示“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劝说语。

  这一天,距王英第一次诉讼整整8年。

  “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简简单单的八个字,而为了促使这八个字出现在每一瓶白酒上,瘦弱的女教师王英整整奔波了八年,八年间,王英原有的平静生活被彻底颠覆了,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支撑她走过这八年的是从不服输的信念,也正是这个信念,让所有人向王英投以敬佩的目光。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www.cctv.com)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2007年2月27日
  • 贡献奖候选人
  • 王英
  • 装订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