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2月28日 315贡献奖候选人:张旭洋和45位奥克斯车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15贡献奖候选人:张旭洋和45位奥克斯车主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2005年5月9日上午,大连市十几名愤怒的群众涌进了大连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

  消协工作人员:十几名奥克斯车主,代表了八十三名车主向我们投诉,这些消费者情绪特别的激动,他们特别的气愤。

  此时市工商局东侧的万岁街上,36辆奥克斯汽车沿街排开引来了路人的围观。

  在这群投诉者当中,领头的就是这位个子不高的小伙子。他叫张旭洋,2005年3月8日本着对中国民企五百强奥克斯集团品牌的信赖买了奥克斯汽车。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就在他买车不到一个月,奥克斯汽车宣布市了。

  张旭洋:它(奥克斯汽车)退出市场,我没有特别关注,他的服务承诺,广告片我觉着我买奥克斯汽车不后悔,觉得成为奥克斯用户我感到很自豪。

  然而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不久之后维修商已没有配件之名停止了维修服务。可车又总是毛病不断,这让张旭洋愁上眉头,急上心头。

  张旭洋:当时维修站的胡经理告诉车主,说你们这个奥克斯汽车没有配件了,我们现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车已经修不了了。

  奥克斯,中国500强企业,2003年10月,奥克斯斥资5000万进入汽车行业,2004年04月,沈阳奥克斯多款SUV全国上市,2005年03月24日,奥克斯集团宣布全面退出汽车行业。

  车主1:水箱漏,一踩离合嘎嘎响,风挡玻璃回来不两天裂了碎了。

  车主2:刹车总泵坏了,第一次就是这样事,刹车抱死,干踩油不走都发涨。

  车主3:刹车不好,刹车失灵。

  奥克斯汽车突然退出了汽车市场,维修商又停止了维修服务,而这些大部分还在“三包”期内的车又总是出毛病,车主们刚刚买了没多久的车,一夜之间成了“没娘的孩子。”奥克斯车主们面临严峻的局势。

  情急之下张旭洋想到,通过维修商的维修记录和其他车主的取得联系,达成共识,共同维权。

  2005年5月8日,车主们自发组成了大连市奥克斯车友维权联谊会,张旭洋被推选为车主代表。就这样,几十名车主走上了共同维权的道路。

  了解情况之后,大连市消费者协会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立刻与奥克斯公司在大连的特约经销商——大连瑞豪汽车专卖店联系。可是经销商大连瑞豪汽车有限公司根本联系不上,先前的店面也已经人去楼空。

  张旭洋:我想奥克斯集团不会把这处服务给停了,终究是中国企业五百强,五百强企业怎么会干出这样事呢?

  大连市消协利用工商管理信息网络,查到了经销商大连瑞豪汽车有限公司的去向。

  5月13日,大连瑞豪汽车有限公司的李经理在“神秘失踪”半个月后终于首次露面。

  见面会上,经销商和维修商纷纷叫苦,认为是奥克斯的突然推出,造成了如今的局面,也都称自己是受害者。

  张旭洋:维修商说,奥克斯集团已经欠他们十多万,十五六万售后服务款,还有配件钱,再说后续配件我也没有哇,所以说售后服务就停了。你们这个售后服务问题还得跟生产厂家沟通。

  张旭洋和几名车主怀着对中国企业五百强奥克斯集团的一丝信赖,立刻驱车赶往沈阳,查看奥克斯汽车生产商,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情况,谁知这次又是一个人去楼空。

  张旭洋:回来之后呢,我的心情特别不愉快,从那同时呢我对奥克斯集团缺乏这种这个信心已经完全丧失了。

  5月18日,宁波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向大连消协回函称,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因严重亏损被迫停产,并称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在法律上与奥克斯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而车主们却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是宁波奥克斯集团与沈阳双马轻型车制造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况且车主们买车时都是冲着奥克斯的品牌购买的,怎么会一下子与奥克斯集团没有任何关系呢?

  张旭洋:只有一条道了,砸锅卖铁也跟奥克斯集团讨个说法。

  由期望到失望,作为车主代表,原本就有些法律基础的有张旭洋,决定更加认真系统的学习法律,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和大家的权益。

  2005年7月14日张旭洋等46名车主向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05年7月14日张旭洋等46名车主向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大连市消协还特意为车主们找来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岩当他们的顾问。

  眼看就要开庭了,下定决心要将消费者权益维护到底的张旭洋却开始犯愁。

  张旭洋:这个案件前期启动资金比较大,如果让车主自己(出钱)恐怕……

  打官司的诉讼费需要八万多,这对于工薪阶层的张旭洋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张口向大家要,又怕大家打退堂鼓,无奈之下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张旭洋:为此呢,我把房子买了。

  他的这一举动给家庭带来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张旭洋:我母亲病倒了。

  张旭洋的母亲为儿子卖房打官司一事住进了医院,这给张旭洋带来了很大的精神压力,每当提起此事张旭洋的眼中总闪烁着泪花。

  铁了心要打这场官司的张旭洋,不顾亲朋的反对还是卖掉了90多平米的房子,和妻子搬进了仅有30来平的旧楼,有人说他简直是疯了,有人说这样做不值得他真傻,面对这些他总是一笑置之。

  2006年12月,大连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判沈阳奥克斯归还购车款。

  历经十九个月,这场官司终于有了一个令车主们满意的结果,应该说这个结果是许许多多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换来的。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团结起来,群策群力,坚持到底,张旭洋和他的伙伴们为我们做出了可贵的示范。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www.cctv.com)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2007年2月28日
  • 贡献奖候选人
  • 张旭洋
  • 45位奥克斯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