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月7日 315贡献奖候选人:胡卫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7日315贡献奖候选人:胡卫民(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医德是一个医生良心的体现,一个医生保持高尚的医德并不难,难的是大胆揭露医疗行业一些见不得人的做法,难的是持续不懈地为普通百姓提供费力又没有什么利益的社区卫生服务。有一人把这些难做的事做到了,他就是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胡卫民。

  患者:胡卫民始终是眉头紧锁,在腹背受敌的时候,在妻离子散的时候,他人挺着,坚持走自己的科普之路,打假之路,防腐之路,我觉得太不容易了。

  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 胡卫民:不管我遇到多少曲折,不管是地雷还是碉堡,我都应该勇敢的去面对它。

  胡卫民是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一名普通心脑血管病医生。出生在贫困乡村教师家庭的他对农民的就医之苦有很深的感触,参加工作后不久,他就利用休息日免费到社区为患者提供科普咨询和诊断治疗。

  胡卫民:所谓合理膳食,就是要各种饮食不能偏食,要讲究多样化。认为生活好了,就是大鱼大肉,少吃饭,这样就等于把金字塔就搞倒了。运动应该有恒、有序、有度,这就是健康的第二大基石。

  为了让百姓真正受惠,胡卫民还开设了高血压患者之家网站,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进行网络数据库健康管理,为此众多患者募名前来。

  患者:我岳父说这里的医生放心,一点不会骗我,不会宰我,我就来了。

  患者:检查很仔细,开药也不开贵的,有的同志走不来,他就到家里去,给他看病,他就是一个为民的医生,一个白求恩的医生。

  当时胡卫民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脑血管病门诊工作,他的做法在当时医院崇尚创收的大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他不断的遭到打击和排挤,办公牌子先后16次被砸掉。

  胡卫民:最后当着院领导飞起一脚,把我当场踢晕在地下,结果伤到我的下身,引起睾丸肿大,后尿道断裂,最后的话,不能够正常的夫妻生活。这一年胡卫民和妻子离了婚,从此走上与医疗黑幕做斗争的道路。被逼无奈的胡卫民也想搞一些创收,但是他发现医院用药开单提成、药价虚高、多开药乱收费的现象比他想像的更加触目惊心,胡卫民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做法,就在媒体面前公开批露了一些黑幕。

  胡卫民:医者人性,或者说医者父母心。我们的这个医生的职责,就是保卫人们的健康。当人们的健康受到伤害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做些事情,甚至是挺身而出。

  要刺破这张利益黑幕无疑需要巨大的勇气,2004年12月,胡卫民最终作出痛苦的决定--辞职。他在公开的辞职信里说患者花了很多的钱没有治好病,不是因为医生的技术下降了,而是医德滑坡了。他要离开这里,是因为他痛恨医疗腐败。这种腐败既损害了百姓的利益,也违反卫生部的有关规定。

  患者:多几个像他这么勇敢的医生站出来,反对医疗腐败,打击虚假广告,对我们患者来说,是福音。

  这封揭露医疗腐败的辞职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务院、中纪委和湖南省等有关部门均发出了调查批示,胡卫民事件成为新一轮医疗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但是接下来胡卫民的日子却不好过了。

  胡卫民:我还收到了各种恐吓信、恐吓电话。甚至说要我小心狗命。胡卫民你是一个神经病,你不应该当医生,你应该去精神病院当院长。

  在有关领导的挽留下,胡卫民选择留在医院。一年以后,胡卫民生病多年的老父亲因为担心儿子,病情加重,生命垂危,而此时的胡卫民正处于孤单的境地。

  胡卫民:他特别的焦急,最后在生命的弥留之际,一直都昏迷不醒最后就说了两个字,他说你要坚持,我想我爸爸是要我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走自己的路。

  父亲的话给了胡卫民更多的勇气和力量,他每周仍就坚持到社区里普及医疗知识并对患者公平收费。在对患者的诊治中他发现有些高血压患者深受虚假医疗药品广告之害。2006年刚刚担任医院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的胡卫民花费了更多的精力揭露虚假医疗药品广告。

  胡卫民:我们这里也有一些病人受骗上当,比如白花杜仲平压片,他说他三个月不要终身服药,最近我们发现一个患者,李文秀大娘,他吃了最近三个月没来看病,结果10月8日来的时候,血压到了210,一边瘫了,一边做是脑淤血,上个星期在家去世了。

  胡卫民:虚假广告,它表面上是一个馅饼,但是实际上是一个陷阱。它轻的话,就是让你破点财。严重的时候,确实可以丢掉你的健康,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禁播令的实施让很多虚假医疗医药广告转向了网络。胡卫民随即就在他的高血压患者之家网站里专门开了一个打击高血压虚假广告的专栏。他告诉大家怎样识别虚假广告,而后又开设了一个打击虚假医疗广告的博客,这深受患者的喜爱,然而很快一些奇怪的事情却发生了。

  网站遭到攻击

  胡卫民:我打击虚假广告,反而出现一些虚假广告的图片,甚至什么性病的图片,什么高血压不要终生服药的图片,在我首页上这么漂浮。

  个人遭到漫骂

  胡卫民:有时候在网站甚至出现一些,辱骂我的文章。就是说你要小心脑袋,你是个神经病,你根本不会看病,你是个什么的,就这样的一些人身攻击的一些话。

  患者电脑遭到攻击

  胡卫民:上网看资料的人说,一打开就死机,中病毒了,我觉得做一点事情怎么这么难呢。

  而更让胡卫民恐惧的是唯一和自己相伴的儿子也时刻面临着生命危险。

  胡卫民:小孩就说,爸爸有一个40几岁的男的,就把我按在地下。他说要掐死我。他说要你爸爸小心,他说老子要掐死你。结果我把小孩的衣领一解开,就有几个深深的指印压在这里。当时我感觉,的确心里很恐惧的。因为儿子是我的希望。

  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胡卫民将儿子送到前妻身边,一个人坚持走下去。

  胡卫民:我有时候觉得有些孤独。但是我只要打开我的网站,我的博客,我就会发现就有30多万的访问量,上面留了4800多条留言。当我看到这些留言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并不孤独,在我的身后有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他们在支持着我。

  记者采访中,不止一次地听到人们这样称呼胡卫民:科普医生。胡卫民说,百姓生活并不富裕,得了病去看病,花费太大了,其实,很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所以,普及医疗知识,做好防病工作,于国于民都是一件有功德的事,即便遭受了多次打击,他却毫不气馁。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315贡献奖候选人
  • 胡卫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