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专访WEF北京首席代表: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腾讯财经讯 9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北京首席代表韦瑞龙接受腾讯财经专访,就即将于9月13日在天津举办的夏季达沃斯2010新领军者年会,回答了腾讯财经的提问。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性增长”,韦瑞龙表示,选择这个主题是由于“可持续性增长”对当下中国非常重要,了解什么是“可持续增长”,才能保证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能够得以延续,而前提是要转变思想观念。

  韦瑞龙在访谈中说,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嘉宾有1300多位,世界经济论坛致力于为政界、商界、媒体界、文化界的各行业人士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力求通过过往经验的分享和新主张的对话,探讨现实问题,并希望能够找到一些解决方案。他主张,在国际间的交流对话中,换位思考非常重要。

  另外,他还特别指出国际交流对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变化,“中国确实是在走向全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过去只有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但是现在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沟通是越来越多的,而且进步也非常大。”

  以下为韦瑞龙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0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将在9月13号到15号在天津举行,为此我们邀请到了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的首席代表韦瑞龙先生,为大家解答一些年会的相关问题。韦瑞龙您好,请跟大家打个招呼。

  韦瑞龙: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您为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今年达沃斯夏季论坛的准备情况。跟去年夏季论坛相比,有哪些新的亮点?

  韦瑞龙:首先是在参会的嘉宾人数上面肯定是比去年有所增长,今年的参会嘉宾有1300多位。同时我想说的是,我们论坛发展关注的不仅仅是人数的增加,更多的是参会嘉宾的质量,与会的嘉宾都是来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看法的。其次是内容方面,我们希望比去年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主题方面我们今年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核心。

  主持人:我记得冬天(今年1月份)您在接受腾讯财经专访的时候谈到,当时还没有确定这个可持续发展的议题。我想知道这个议题是什么时候确定的?是怎么样出炉的?

  韦瑞龙:设计议题本身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其中包括工作人员以及跟商界的、政界的领袖共同探讨的一个结果,包括中国和国际人士。“可持续性增长”本身也不是一个新的话题,而是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比较关注的话题,世界经济论坛的历届年会中,也曾多次讨论到这个内容 “可持续性增长”的主题首先是跟经济增长是相关的,其次任何的经济增长都是不能脱离可持续性发展的,毕竟世界上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要实现有续发展的话,则必须重视可持续性。

  达沃斯本身是一个品牌,它不仅仅是一个会议组合,更重要的是各界共同商讨议题的一个平台。从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界等等各行业的领袖带到一起,为他们提供交流的机会,彼此激发新的观点,新的洞察力,希望使大家最终能够提出对问题的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2010夏季达沃斯把来自80个国家的1300多位嘉宾齐聚在一起,为的是共同商讨全球性的议题。这其中相对比较重要的是亚洲各界领袖的出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听到亚洲人更多的意见以及反馈。再加上亚洲在整个地区的议程设定方面,现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全球的领袖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主持人:我想稍微分解一下这个主题“推动可持续发展”,按您的意思说,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会来自于什么?

  韦瑞龙:“可持续性增长”的主题之前不仅在冬季达沃斯,也在我们各个区域会议以及各个行业会议已经被讨论过,这个话题本身并不是新的,但是我们相信这个时刻对中国来说比较重要。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正在快速增长,下一步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是对中国经济本身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最主要的是,我们不仅仅是从经济增长方面,也要改变大家对于可持续性增长的观念转变。

  我们在一起不仅要探讨公司增长的模式,探讨不同地区间最佳的实施性的模式,还有探讨最新的科学技术以及管理方法。最最主要的就是像我刚才讲的,还是要改变大家的思想观念。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夏季达沃斯设立导师的意义是吧?

  韦瑞龙:我们今年是有10个大会导师,因为这次的会议的主体力量是全球成长型经济企业,也就是我们说的新领军者。这些公司还处于发展前期的一些公司,比如说有些公司在六七年还不存在,但是它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之所以设置大会导师是因为这次大会导师都是全球性大的公司的CEO,但是他们在早期的时候,也都属于我们新领军者的范畴。我们希望借助这些大型公司,用他们来分享经验给新的领军者,最主要的形式就是互相交流和分享,也希望这些新领军者能够从大会导师这边学到更多的东西。

  主持人:新领军者就是全球性成长型公司会员中所提到的同样一群人呢?

  韦瑞龙:是的,我们在论坛虽然用两个不同的术语,一个是新领军者一个是全球成长性公司,实际上他们同属一个社区。我们希望能够在早期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但是这种投资并不是指进行财务和金融方面的支持,而是我们给它一个更好的平台,把最新的治理观念和理念尽早地灌输给他们,也希望给他们的成长起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您是如何找到这些新领军者的?

  韦瑞龙:这些新领军者他们的背景是非常多元化的,首先它不仅仅是中国公司,世界各区域的公司都有。也是跨不同行业的,不管是人力资源行业还是电子通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这些公司都非常具有创新精神。

  主持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有没有比较侧重的?

  韦瑞龙:我们现在看到增长最快的当然是电信和互联网,它现在的发展十分迅速,在全球各国目前的法制系统下,法律法规的设置内容甚至已经赶不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方面,我们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的社区,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增长以及未来都依托于可持续发展社会秩序,因此我们也特别重视电信和互联网行业公司的增长,以及其行业领域内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主持人:我想知道今年参会的1300多个参会者当中,全球性的成长型公司大概占的比重是多少?

  韦瑞龙:大概有30%,因为全球性成长型公司是我们四年前才开始的一个比较年轻的社区。同样我们并不看重数字,看重的是他们不同的背景,希望各个行业都有一些相关的代表出现。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了今年有关中国的讨论议题,比如说跨国公司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自主创新和中国的社会、媒体这些议题。我想知道这些议题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参加者自己讨论,还是有很多外国的参与者一起加入到这个讨论中来?

  韦瑞龙:当然不仅仅是只有中国的嘉宾,如果这样的话,就只有在中国人讨论中国的事情,那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整个会议虽然是在中国举行的,但是我们希望有一个全球化的视角,所以同样参会的嘉宾是来自世界各地的。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从08年开始主要负责整个达沃斯在北京的工作,您现在有多少时间在中国,有多少时间在北京?通过这几年夏季达沃斯这个平台的建立,您发觉中国和外国的沟通交流有什么样的进步,是不是交流越来越多,彼此之间的了解是不是越来越深?

  韦瑞龙:自从两年前一直到现在,我几乎是99%的时间都在中国。当然我感觉中国确实是在走向全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过去只有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但是现在有更多的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沟通是越来越多的,而且进步也非常大。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因为达沃斯是一个平台,来的不光是公司,也有来自于知识界和媒体界的,我们注意到以往外国公司对中国了解得比较多,但是外国的媒体、外国的知识界对中国始终存在着一种不够了解的状态,您讲今年也有很多知识界媒体以及西方的从业人员会来到达沃斯论坛,他们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的观点或者说是不是会越来越了解中国?

  韦瑞龙:今年我们可以看到来天津参会的嘉宾不仅有政界、商界,还有北大、清华、复旦等等学术界以及媒体界的知识分子。对于国外参会者来说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当然希望大家互通有无,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但是我也希望能够提醒大家一点的就是,所有的参会者在进行讨论的时候,也要换位思考,也要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只有这样,我们今后的沟通和交流才会更加顺利。

  主持人:谢谢你参加我们腾讯财经的嘉宾访谈,预祝今年的达沃斯夏季论坛能够取得成功。

  韦瑞龙:谢谢。

  世界经济论坛(WEF)授权腾讯公司公布2010夏季达沃斯官方QQ号:622001764。网友通过加官方QQ号为好友,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新闻报道,并参与夏季达沃斯的互动调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