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西方加码财政刺激不能阻止亚洲崛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对于大部分亚洲人来说,目前欧美围绕是否进行财政刺激的讨论是十分难以理解的。当中国人去西方旅行时,他们看到这些理应萧条的经济体实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毕竟,经济停滞在如此高收入状态下并不那么糟糕,不信问问日本人。然而,任凭众说纷纭,中期来看,西方相对停滞是无法避免的。

  目前国际经济呈两栖化,很多专家呼吁新一轮的财政刺激。新一轮消费潮虽然会让经济短期增长,但将带来更多的主权债务危机、新兴市场经济过热,并将世界经济推向高通胀轨道。

  这些都是反对无限制财政刺激的著名观点。过多的国债会让债市颓败;币值会崩溃。当一个经济体面临像现在这样的结构性不平衡时,财政刺激给就业市场带来的效果是很微弱的。然而,财政紧缩还有另一个新的或许更强大的功效:全球化将迫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大经济体放下它们独有的特权,按照开放的小经济体的规则行事。

  这是因为,当前全球化的主要参与者不是国家,而是跨国公司。考虑到成本和调控水平,这些大型企业是在全球范围内分配投资和生产。这些公司现在可以跨境投资,因此一个政府花钱刺激需求,部分果实将流入他国的腰包。这就导致任何凯恩斯式经济刺激的最终效果都将削弱。简单来说,现在要花更多的钱来创造相同的增长,同时增长并不是自给自足的。

  同样的趋势也解释了为什么西方经济体现在奄奄一息,而新兴经济体则越发强壮。在2008年的经济衰退中,很多跨国公司关闭了昂贵的西方工厂,而扩张了在中国这样的廉价劳动力国家的生产规模。因此,如今很多西方国家的财政刺激,最后带给自己国家的收效是很小的。它会带给新兴经济体更大的通胀压力,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在5%以上并在持续增长。当这些通胀通过贸易和外汇市场传递回西方时,西方国家将会遭受经济滞胀。

  也有人认为,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将最终使西方国家再次获得竞争力。但这将经历漫长的等待。

  目前为止,西方国家的平均劳动力成本比新兴经济体至少高出10倍。同时,新兴经济体的人口是发达国家的5倍。全球化给西方经济增长制造了不可逾越的阻力。因此,即使在强大的刺激下,西方世界很可能要经历一场十年以上的日本式增长。

  当然,全球化对西方并非一个必输无疑的命题。这些国家的跨国公司将获得比过去更高的利润。未来十年,西方股票市场很可能将和本国经济逐渐脱钩,直至分离。这对挣扎于老龄化困境的西方社会是个巨大的恩惠。

  有人宣扬西方应实行贸易壁垒从而促进增长。这个声音在失业率居高不下时尤其响亮。但这并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尤其是它将使正要兴旺的企业部门价值骤减。

  还有一种可能, 西方生活水平将在下一个十年中下降。然而,亚洲人可以告诉你,不能只看到相对增长,而不看绝对水平。西方人只看到亚洲经济腾飞,忘了他们自己是停滞在人均收入4万美元的水平上,还艳羡着人均收入只有4000美元的亚洲。此前,当新兴国家还在准备阶段时,西方国家享受了几十年的高水准生活。好日子已经结束了,多少财政刺激也无法挽回。(谢国忠 独立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