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为金融危机寻找“伦理药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9月13日至9月15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将会有88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盛会。达沃斯论坛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世界经济会议,它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变成一个各国协力抗击金融海啸的舞台,在2009年它则变成探讨后危机时代重振增长的契机,它提供的思想资源其中一部分已经变为未来行动的指南。

  此次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发展”,这既是后危机时代增长之道的“再升级”,又包含着对金融危机更深度的反思。如果说2009年大连达沃斯论坛主要讨论“金融危机发生学”:不受管辖的资本意志、虚假的金融推销和协议、复杂而暗藏陷阱的金融衍生品设计、没有监管的“丛林法则”市场……那么我们认为,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要为“金融危机发生学”寻找“伦理药方”,要对金融危机进行精确的道德审视,要为后危机时代提供“精神支撑”,所以,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呼吁道德的“入场”和“重构”。

  这是一个大时代的错乱入口,人们都心知肚明,但又心照不宣。美式资本主义随着一场金融危机,展现出新经济盛世的老迈,濒临绝境要求拯救的华尔街,静脉除了被注入金钱外,并未注入道德因子。中国经济依旧强势,但人心却变得微妙,楼市股市超市,泡沫扩散汇聚财富,物价膨胀变成负担。老百姓以微薄收入为网,精准的开销来规束方寸的生活;资本家未洗脱原罪,又畏惧国进民退的情境;企业家不留守实业,却踌躇虚拟经济的虚实。慈善家似为己正名,但陷入另有所图的非议。

  此刻,我们呼唤道德入场,构建“发展新伦理”,强调增长的正义。

  于是,重建道德星空变得迫切。

  上世纪70年代对增长的反思,促生了一种消极的发展伦理。罗马俱乐部提出了极限增长理论,核心命题是对增长的渴望导致增长的陷阱,自然资源的枯竭和分配关系的恶化,最终将使增长所获得的在瞬间又失去。零增长变成了一种幸福观,北欧主义的生活态度变成了拯救人类的处方。

  我们的倡议有所不同。我们并不认同GDP数字同幸福指数是绝对冲突的,不相互兼容的。我们认为,增长是个矢量,人们需要建构它的方向。增长是艘航船,道德是它的罗盘。增长的迷宫是古怪的语法,找到正义才会说话。

  我们是乐观的。我们希望你的加入,同我们一起由衷地发出承诺:我们珍视以自由看待发展的路径,珍视理性和个人权利的价值基点作用,从而演化出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社会的普适规则;我们珍惜人与人之间的诚实取信;我们珍重不同人群形成“共同体”所分享的价值和记忆;我们渴望可持续的、环保型的经济增长;我们认同企业应有“利润原则”和“社会责任”两种视角;我们认为员工并非企业的雇员,而是平等的利益相关者,他的命运左右着企业的存续;我们相信道德力量可以让人变成内心的快乐囚徒;我们相信正义虽然时常磨损,但却有着直逼人心的完整。

  这一切似乎有些沉重,只不过我们一直在财富压住舌头的世界寻找合适的诉说机会,它早就整装待发,它早就旌旗飘扬,它是一个神圣的时刻,谁校对时间,谁就会突然不朽。它是一个皈依的瞬间,不仅兼及诸学,又能达到朴素。从而——被记住的财富,不是萎靡的终结。被找寻的道德,创造生存的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