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私募的盛夏(2010082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赵令欢 弘毅投资总裁
张懿宸 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
刘泓毅 《投资与合作》主编
张利国 国枫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
陈  玮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刘益秋 龙浩天地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莫天全 搜房网董事长
李大平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向前 加华伟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晓滨 高能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陈伟鸿):
    好,谢谢大家的光临,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每周此刻准时收看我们的《对话》节目。
    当资本的盛宴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除了让我们感叹资本市场卓越的创富能力之外,还让躲在这一家又一家上市公司背后的一个神秘的群体渐渐地浮出了水面。大家注意到他们面对这些项目的时候,动辄出手就是数亿元,并因此而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他们的出现其实也让一个原本大家都比较陌生,都不是很了解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成为了一个非常热门,甚至可以说非常时尚的行业。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依靠什么挖掘到了一座又一座的财富金矿?今天我们就请到了这个行业当中的几位代表,现在让我们掌声欢迎他们,有请。
    欢迎赵总。你好。欢迎来到《对话》节目。
    这三位一到现场,我的眼前突然一亮,大概是被各种真金白银给刺激的。那他们是谁呢?我们现在请他们做一下自我介绍,来。
赵令欢(弘毅投资总裁):
    我叫赵令欢,是弘毅投资的总裁,弘毅投资是一个较大规模,但是专注于帮助中国企业这么一个投资公司,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理念。
主持人:
    来,我们欢迎你的到来。
    认识一下第二位嘉宾。
张懿宸(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
    我是中信资本的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中信资本是以擅长做国企的收购兼并为主。
主持人:
    第三位嘉宾应该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出现了很多次了,但是你还是跟大家再次介绍一下自己。
熊晓鸽:
    我叫熊晓鸽,是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在过去的17年中间,一共投了200多家公司,有50多家以上的公司在海外上市或者退出了。
主持人:
    今天我们希望他们跟现场的各位,来自我们投资领域的重量级的专家和学者一块儿打开大家心中的一个又一个问号。来,掌声欢迎他们入座,谢谢。
熊晓鸽:
    谢谢。
主持人:
    这第一个问号,其实跟你们的工作有关,我觉得很多人都会非常好奇,究竟做你们这行需要有什么样的一些本事,或者说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一些素质?这个问号由赵总先来打开好不好?
赵令欢:
    我们用学术的方法说是要有综合素质的人才。
主持人:
    综合素质。
赵令欢:
    所谓综合素质人才。
主持人:
    包括什么呢?
赵令欢:
    无非就是专门的杂家,你得对企业的运作比较了解,所以你得是个企业管理者,你得对企业的财务有所了解,所以一些财会、会计师这种训练很必要,你得是半个律师,你得会去跟人沟通、谈判,所以是真正的杂家。
主持人:
    这些都是工作当中必须的一些技能。
赵令欢:
    是。
主持人:
    张总呢?
张懿宸:
    我觉得可能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事实上要有充沛的体力。
主持人:
   你目测一下,你们三位谁体力最好?
张懿宸:
    我估计令欢可能好。应该是你,你做时间最长。
    我觉得我们为了投资,先要融资,要跑,而且是满世界跑,然后为了投资满中国跑,投完了之后,追着公司天天要各种各样的业绩要跑,最后退出可能满世界要做路演,所以说这个体力不好肯定做不了。
主持人:
    所以您是一个田径选手,以跑为主项。
张懿宸:
    对。
主持人:
    熊总呢,大家公认您从事这行最久了,对这个话题应该是最有感触的?
熊晓鸽(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要这个行业能够长期地做下去,而且做得比较出色的话,我觉得还要有个非常强的心理素质,而且对这个行业要有激情。因为你经常可能碰到谈了100个都不靠谱的项目,可是你还得面不改色心不跳地谈101个项目。
主持人:
    好,谢谢你们贡献了这个秘籍。
    实际上现在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应该说是非常热门的,大家已经越来越熟悉它的英文单词的缩写PE(私募股权投资)。好像所有人的嘴里都在传着PE(私募股权投资)如何,PE(私募股权投资)如何。因此它也成为了可能最火爆的一个英文字母组合。

(播放短片)
解说:
    创业板的财富盛宴不仅助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也让潜伏在上市企业中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暴露在聚光灯下。今年上半年共有121家公司成功上市,而其中PE(私募股权投资)参与投资的就有82家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创业板的平均回报高达15倍。一群神秘的资本力量,在企业上市前投入资金参股,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从而获得极高的投资回报,这样的财富传奇让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潮席卷了整个中国,过剩资本迅速瞄准这个新兴的投资领域。私募股权投资成了资本宣泄投资激情的最佳管道。
    从股市游资大户到江浙民企,众多新手蜂拥而入,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由此进入盛夏时代。然而在这样的热潮之下,却充满着资金的躁动和风险的积聚。人们担心当潮水退去之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会不会在这个盛夏沦为下一个裸奔的浴场。

主持人:
    这么多人都在关注PE(私募股权投资),做你们这行赚钱很容易吧?不就是那个苗长在那儿了,大家要鼓掌就放心地鼓,没关系。
赵令欢:
    就是我刚才讲过,我说PE(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现在是一个大家说得最多,但是了解最少的一个行业。实际上做PE(私募股权投资)很不容易。我这儿也有一些统计数据,咱们这个行业有个很著名的叫八十二十规则。八十二十规则是什么呢?就是PE(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一个行业只有20%的公司可以长期存活下来,看到的往往是还活着的人。但是就像人说的,充满胜利的道路上实际上是铺满了先烈的尸体,这话讲得太悲伤了。
主持人:
    怎么突然间从刚才的喜气洋洋转到悲壮的氛围里,有点不太习惯。
赵令欢:
    所以一般你能请到的人就是还在干的人,但是过去和我们同期成立的,现在不再做的人往往是这个过程中就…
主持人:
    倒下了。
赵令欢:
    就是那80%。
张懿宸: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在PE(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在中国的整体开始实际上时间并不长,在第一批中间留到今天的熊晓鸽可能是硕果仅存的一个。第一就是从90年代开始的那些做PE(私募股权投资),或者做VC(风险投资)的人现在,因为我们从90年代就开始做投行了,所以说这些人我们都熟悉。但是到今天,直到做到今天的,事实上基本上找不到了。
熊晓鸽:
    我刚刚一直在乐,因为令欢说有很多先烈的尸体,我看到那个铲子,因为那个铲子除了给他松土以外。
主持人:
    这个比较配合氛围。
熊晓鸽:
    可能还要挖土去掩埋那些尸体。是这样,因为我另外我还相信一个字叫“七”,中国所谓的七年之痒,我现在回过头来想,我可能创造一个记录,做同一个事情做那么长的时间,还敢用一个创始合伙人的头衔。也就是说你做一个基金的话,一个基金一般是十年,你到五年左右还没有一个结果,或者七年还不出效果,后面就拿不到钱了,所以你就无以为继,所以我们也挺难。因为做投资,你看着我们花钱好像挺痛快的,其实刚才懿宸也谈到要满世界飞去融钱,那个投资人为什么把钱给你呢?因为你前面挣了钱,你的回报比高,才给更多的钱给你。如果把PE(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我刚才谈到一个担忧,很多人把它当做炒股了,好像很短就能收到一个成果似的,这样是比较难成功的。
倪正东(清科集团创始人):
    我们2000年的时候,中国其实创投做PE(私募股权投资)的可能就是50家,到现在就是我们规范运作的创投,估计我们有接近1000家了。
刘泓毅(《投资与合作》主编):
    几乎我在采访的过程中,所有的大的基金,还是小的基金的一些投资经理或者说合伙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好的项目在什么地方,一个好的项目,二三十家的大的机构都在跟进,那么他的PE(市盈率)值相对都比较高,这是我最大的感觉,尤其是进入2010年以后的感觉。
张利国(国枫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
    应该说很多的PE(私募股权投资)很不成熟,还有依我的观点看不是真正的PE(私募股权投资),是假PE(私募股权投资)。也就是说根本没有真正发挥PE(私募股权投资)的作用,或者比如披沙沥金去发现,在沙堆当中去发现金子。
陈玮(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我感觉现在的PE(私募股权投资)就像6000点的股市一样。真正的PE(私募股权投资)应该是一个,我觉得就是把现在我们所谓炒的概念改成一个投的概念,我们现在的钱都是快钱、短钱,炒房、炒地、炒股票、炒蒜、炒绿豆,真正的PE(私募股权投资)应该这个钱是有一个长远的视角来做投资的概念。由于它又是一个商业化的,所以它是那种Smart Money,就是聪明的钱,它可以帮助企业,真正地帮助企业。
主持人:
    如果把PE(私募股权投资)看作是一个目标的话,你会发现在朝向PE(私募股权投资)的这条跑道上已经挤满了很多的人,他们都去做什么,他们都去靠什么样的力量发掘财富的金矿。其实这样一个过程,我特别希望能够借用我身旁的这个道具来做一个形象的表述。你可以看到这是一棵正在成长当中的植物,从它的破土而出,到发芽,到开花,到结果,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PE(私募股权投资)是不是伴随了它的整个过程,如果可以借用这个来形象展示的话,我想接下来的这个问号就是PE(私募股权投资)到底是做什么的,来。
赵令欢:
    我觉得这个道具做得特别形象。PE(私募股权投资)实际上是一个比较专业性强的这么一个行业,就像刚才一位嘉宾说的,大多数人对这个事情比较热情高,觉得它比较简单,不就是用钱买股。但PE(私募股权投资)和在股市上买股有个很核心的区别,PE(私募股权投资)投的企业,或者他买的股票代表着还在成长中,还不是很成熟的,非上市的公司。
主持人:
    也许对于公众来说,他们想要投资的话,大概投资的是这一刻,已经结出果子了。
赵令欢:
    开花结果。
主持人:
    开花结果。
赵令欢:
    甚至更成熟,每年都结果,可以预测它明年还结果。
主持人:
    所以你关注的目光是需要再继续倒述一下。
赵令欢:
    对。
主持人:
    差不多至少。
赵令欢:
    从发芽。
主持人:
    从发芽开始,PE(私募股权投资)就开始介入了。
赵令欢:
    对。大多数,这个可能是晓鸽那儿更有发言权,创业的企业有个好主意,但是往往他没有足够的经验去把一个小公司做成大公司。所以这个时候的投资者,应该除了资本之外,除了钱之外,还有一些其它的东西,我们叫资源,什么资源呢?主要是帮助企业由小做到大的管理之术、成长之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