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专访GE副总裁:多元化不能盲目 只能进入熟悉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1日,美国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罗邦民(Mark Norbom)在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新华网 张龙摄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 GE(通用电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罗邦民(Mark Norbom)11日在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GE在中国的业务同中国市场本身的需求重点非常吻合,GE将加快在中国的业务扩展,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使中国区的业务在全球业务比重中达到较高水平。

  GE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有三方面

  记者:GE在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罗邦民:我们在中国的战略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本地化。供应链的本地化、制造的本地化、技术研发的本地化和领导层的本地化。第二个战略就是使我们中国的运营符合中国政府的发展战略。这里面只要有几个例子可以分享,在医疗创想领域,我们将向农村医疗提供很多设备。同时,为了响应政府开发西部和振兴东北的计划,我们不断地使运营向这些地区拓展。第三个主要战略就是要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主要要跟大公司建立一些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我们和中国南车集团在共同生产火车头方面的合作,同中国的商飞公司和中航集团共同在航空领域的合作,以及在能源领域和中国大企业的合作,这种合作一方面把产品和服务推到中国,同时也带动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

  记者:您提到将和中国商飞公司合作,前一段时间我看到有报道说GE有意向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提供发动机,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罗邦民:我们知道商飞公司将在今后的几个月里面来决定大飞机,C919飞机发动机的选择,我们也是候选人之一,我相信我们的发动机。我们的CFM系列的发动机已经在为中国的支线客机提供引擎,我们希望继续维持和商飞公司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他们能够选择我们的产品。

  记者:这次金融危机对GE公司的金融业务是不是产生一些影响?对公司造成多大损失?

  罗邦民: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金融危机使所有的金融企业都受到了影响,GE公司的金融业务也不例外。但是我们还是很高兴的看到,通用电气的金融部门,就是通用电气金融业务在这次危机中表现的还是比较稳健的,我们在过去的各个季度里一直保持着盈利,过去通用电气金融业务为整个业务提供了80亿美元的净收入。在过去一段时间,通用电气金融领域为通用电气贡献了50%的利润,我们现在已经决定要把这一比例逐渐降低到25%—35%之间,使我们更好的关注一些低风险、回报比较稳定的领域。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很少触及高风险的领域,比如在房贷领域,我们在几年前已经把这块领域出售了。现在我们还有非常好的资产组合,还是给我们带来持续不断的利润,我们还是希望金融继续成为通用电器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元化不能盲目 了解一个行业才可以进入

  记者:GE是比较成功的多元化企业,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您认为多元化的前景怎么样?

  罗邦民:我认为GE目前的经营模式是非常合理的一个模式。刚才谈到了,除了金融之外,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涉及,比如能源、航空、油气以及交通运输,这些都是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些行业,同时在这些领域里都涉及到环保的业务。

  除此以外,我们还在医疗领域有很多涉及,我们现在在做大量的健康创想工作,主要就是降低医疗的费用,提高医疗服务的普遍性以及改善设施,这些活动主要是针对农村地区和新兴经济体。刚才谈到多元化,多元化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可能性,使在一个行业出现问题的时候,其他行业可以做一些弥补,比如金融行业出现问题,其他行业就对它进行一些帮助。同时我提醒一点,一定要对你所经营的行业有充分了解,不能对不了解的行业进行管理。这里面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知道怎么增加附加值和发挥优势,对于GE来说,这个优势在于技术和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