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可口可乐高管:中国投资环境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天津9月13日电(记者张泽伟、孟华)正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家跨国公司高管就中国投资环境展开辩论。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是竞争更为激烈的表现,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适应变化了的投资环境。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针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表达了不同意见。耿卓栋说,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国的市场对于任何一个跨国公司来说都变得越来越重要,正是这些大量的新进入者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且,中国的市场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演变的,随着市场的成熟,成本上升是很自然的。

  “跨国企业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跟踪这些变化对企业的影响。”耿卓栋说,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要在中国打造更高的价值链,要以强大的品牌吸引人才,应对日益激烈的人才争夺。

  对于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被中国否决,耿卓栋表示,这个并购对可口可乐确实很重要,“我们本来以为会被批准的,因为这对企业来说是好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规则是这样的,我们只能摸索前行,适应规则。当然,我们非常希望中国的有关法规是非常明确的。

  耿卓栋说,跟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市场在演变,政策在变化,这些变化都是跟经济的发展相关的。可口可乐愿意与中国未来发展融为一体,继续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