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把握未来科技趋势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年会今日下午在天津举行开幕全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我们要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中国有世界上引力最大的国内市场,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我们将坚持统筹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因地制宜地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公共服务,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促进中部崛起,着力培育内需增长的新动力,拓展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内需增长新空间。

  同时,我们要坚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国经济是开放型的经济,我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我们发展对外贸易并不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美国、欧洲等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加工贸易有顺差,但一般贸易有逆差;出口恢复性增长很快,但尽快增长更快,我们不能也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我们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稳定和拓展外需,努力实现内外均衡发展。

  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这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约束、适应国际需求结构调整和国内消费升级的变化,全面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国家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

  我们将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有机地统一起来,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和带动能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促进我国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

  我们将牢牢把握未来科技进步的新趋势,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支柱型产业,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的步伐,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