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发改委回应国进民退 称四万亿模式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斌

  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将是后危机时代一个重大议题。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斌向网易财经谈到,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的政府出资企业配合的模式将会持续推行下去。

  李斌对网易财经表示,推动可持续增长将涉及到如何处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说在过去两年中,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措施,出台了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投资是1.18万亿,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斌表示,四万亿投资全社会都参与到了其中,即包括政府,也包括企业,其中企业里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李斌指出,中国欢迎整个社会参与经济复苏的计划,在四万亿投资中,企业和政府配合的非常好。针对政府投资比例过大,部分领域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李斌说“政府出战略、出政策、出措施,企业积极参与整个过程,其中国企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李斌指出四万亿投资的这一模式将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将会继续推行。他对这一模式详细解释说,政府企业从各自的角度进行协调,有一个很好的分工,有些事情政府做,有些项目企业做,双方齐心协力将事情做好。他强调,这种模式将推动中国经济沿着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继续走下去。

  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即关注绿色技术和碳排放。对此,李斌呼吁发达国家向中国转让相关技术。他说,中国要强调要自主创新,但是同时我们并不忽略,也不否定要跟国际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应该是开放式的,应该是和国际有关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的合作。中国要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来提高在碳排放,在低碳经济方面领域的技术水平。

  谈到本次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李斌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十一五”规划的末期,明年将进入“十二五”规划重要时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区竞争力和影响力,并使这种影响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时机。他透露京津冀城市圈规划目前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规划,并且已经上报到国务院。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对达沃斯论坛的宣传和招商引资作用毫不隐晦,他指出举办达沃斯论坛,一方面加强论坛会员之间的友好合作,同时也希望借助论坛来宣传天津,推广天津,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和各方面的人士了解天津,到天津来发展。他说,“我也希望我的地区,希望天津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吸引更多人来这里投资。”

  李斌介绍说,中国政府对此次天津达沃斯论坛非常重视。发改委领导、外交部领导、总理办公室领导都曾到天津市考察和指导相关的工作。据介绍本次达沃斯会议,将有88个国家的代表参会,其中有50位部长以上的人士,还有50个城市的市长。此次论坛将有7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包括摩尔多瓦的总理,冰岛的总统,巴西的总理,还有一些外国的部级官员也会出席。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发改委主任张平,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将出席会议。

  相关采访:

  王小鲁:推动财税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达沃斯首席代表:金融危机证明了中国的重要性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齐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