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王小鲁:推动财税制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资料图

  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将是后危机时代一个重大议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向网易财经谈到,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要坚定地推动各项改革的持续进行。

  网易财经:中国经济的复苏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0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1.1%,您认为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吗?

  王小鲁:中国经济增长总的趋势是好的,长期增长的内在潜力很大。但是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经济增长面临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消费占GDP比重过低,导致内需不足等,这些都会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明显的制约。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需要持续的结构调整,包括持续推进各方面的改革。

  网易财经:您认为目前比较重点的、急需推进的改革有哪些?

  王小鲁:第一,财税体制改革,这方面早已有过很多的讨论,改革需要加快进行;第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这方面的问题对经济增长也有很大影响。

  网易财经:今年,政府在促进经济的良性增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要求9月底之前各省必须完成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您认为,未来政府在这个方面的工作重点还有哪些?

  王小鲁:政府在调整结构和弥补市场缺陷方面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政府要做的主要是弥补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如社会保障、提供公共服务、缩小收入差距等,这些靠市场自发的力量是不容易解决的。但政府也不能代替市场的作用。能够通过市场调节解决的问题,都应当靠市场来解决。实际上目前的产能增长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也与各级政府过度鼓励投资和不恰当的价格干预等倾斜性的政策有关。首先要纠正这些政策倾斜,胜过等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了再用行政手段压缩。

  网易财经: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近几个月来有一定程度的放缓,有人担心这是不是增长不可持续的表现。您认为呢?

  王小鲁:目前的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需求方面的原因。这些问题不解决,经济增长就不可持续。在投资方面,前一阶段的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现在不少项目已经接近尾声,投资的力度会减弱。出口方面,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很强,但是现在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很慢,因此出口很难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根本的原因是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因而导致了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江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