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表示在华外资企业均享受国民待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刘刚 张天国)针对有关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环境日益恶化的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此间明确表示,所有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有国民待遇。

  温家宝是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所有在中国投资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政府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他表示,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增长,已经说明外国企业并没有失去对中国的信心。但是最近议论比较多的是关于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和政府采购,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公司的误解,同我们政策不够明确也有关系。

  他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还说,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

  同日,在论坛主题为“在中国的跨国公司:未来之路”的电视辩论会上,美国通用电气国际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尔迪南多·法尔克表示,先前媒体关于通用电气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报道是被误解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只是在部分领域出现了竞争加剧。

  9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美国可口可乐太平洋集团总裁耿卓栋在辩论会上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变化是市场演变的结果,是竞争更为激烈的表现,跨国公司应调整策略适应变化了的投资环境。

  此前,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9月7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全年利用外资总规模或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幅将超过11%。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70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0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22%的税收、55%的进出口、约4500万人的就业,都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贡献。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安排了80多场讨论会,有来自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