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Technologies CEO:希望政府承担起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重新思考21世纪的公司”这一话题中,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Vineet Nayar HCL 提到,企业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也希望政府承担起社会责任,有些政府做到了,但有些政府的决策者也作出了一些毫不理智的决定,应该看到企业和之间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其实在不断的扩展。

  以下为讲话全文:

  Vineet Nayar:我想我们的确也是存在着股东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和其他的合作方之间要达成平衡,包括雇员,还有社会,但是这种平衡关系并没有实现。我想再补充一下刚才Tarun Khanna所说的,其实股东和政府之间是有交互的,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公司的行动,所以实际上股东他们对于企业进行公司运营的时候,也会有自己的目的。其实最终我们要关注的是人性,因为要考虑是否是社会和企业的一部分,目前所有的因素都没有能够聚集在一起,就像刚才魏船长所提到的,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很重要的,实际上这些并没有聚集在一起,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政府每五年就要换届一次,政府会去迎合自己的利益,企业也要迎合每个季度利润的要求。因此我觉得,整个思维就存在着结构上的缺陷,除非我们对这个结构的缺陷重新思索,否则我们无法成功。

  今天我们说让企业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中远的确是承担了社会责任,但是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做到。因此我们也希望政府承担起社会责任,有些政府做到了,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并没有做到,有些政府的决策者也作出了一些毫不理智的决定,所以在21世纪我们认识到的确存在着机会。但是我也看到企业和之间和社会之间的矛盾其实在不断的扩展,我没有看到任何现有的解决方案,企业和社会都会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没有足够的研究或者说没有足够的项目看到如何把各方的努力结合在一起,包括把这三方结合在一起,三方可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如何才能够结合在一起,这是我对21世纪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我想回到刚才我们提到的股东的反应、运作的执照,以及您刚才所提到的让跨国企业或者更小型的企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且能够确保这些企业的执行程度。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在2007年,当时我们很清楚的认识大,我们其实在最基本的内部文化转移方面做的还不够,所以我们就面临着脆弱性,而且还持续了好几年。因此,我在2007年6月做出了一个决定,因为当时我们又出现了像在南非的一个矿产的问题,不得不把那个矿产关闭,影响了当地的就业。

  其实我们就这个问题很快就作出了决定,没有问其他人,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决定?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必须要改变我们的做法,也就是说要更好的去保护我们的员工,所以我们要采取完全不同的做法。结果是什么呢?我不得不跟大家说,股东并没有给我们提供任何的推力,实际上我们那年丧失的白金开采量很多,因此我们有很多的经济损失。又回到如何才能够让其他的公司承担起承诺,改变自己公司的文化,以及让社会参与进来,保护本地的员工。

  我们也认识到,当然这也是和安全有关的问题,我们一个人独立是做不到的,因此我们去请求工会代表、还有政府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就对他们说,我们是需要去彻底的改变标准,让标准得到升级,而且我们也会是最先这么做的。结果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伤率也是减少了70%,因此也给南非整个的工伤率造成了很大的减少,在整个行业的平均工伤率也有所下滑,我想我们需要各方的参与,也需要各方的理解,才能够知道我们应该确定什么样正确的目标。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广泛的利益相关方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