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晓强回应节能减排、粮食安全、物价走势等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张晓松、邹兰、孟华)节能减排是否将继续成为“十二五”规划约束性指标?今年自然灾害频发会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全年3%物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正在天津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14日就当前经济领域部分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节能减排将继续成为“十二五”约束性指标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五年要下降20%左右。张晓强表示,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节能减排仍然是一项重要内容,并将继续作为量化的约束性指标。

  根据最新数据,“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出现微升,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艰巨。

  “为完成目标,我们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特别是有针对性地淘汰一批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能企业。”张晓强说。

  去年,全国关停了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691万吨、炼铁产能2113万吨、水泥产能7416万吨。为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今年9月底前,全

  国将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825万吨、炼铁产能3000万吨、水泥产能9155万吨。

  张晓强表示,从长远看,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更应当依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依靠市场的手段和改革的办法。“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特别重视与人口、资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谈到引进外资问题,张晓强说,我国将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