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中国民生调控压力凸显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温家宝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 刘元旭 徐岳)在中国经济步入回升向好的关键时期,物价不平稳、收入不均衡、保障不健全等民生问题也同时凸显。如何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更加有效地解决好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增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成为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焦点话题之一。

  “不但热炒的大蒜、绿豆价格涨得快,这段时间鸡蛋价格也在上涨,已经从前不久的3元多一斤涨到了4.5元。”家住天津市紫来花园的陈女士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市场买菜,对近年来的物价上涨深有体会。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继7月份上涨创下新高后,8月份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同比增幅创22个月来新高。

  “货币供应量较为宽松,这是推高通胀预期的重要原因。”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全喜分析说,2009年,中国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共累积近10万亿元的信贷投放;2010年上半年货币信贷4万亿元。

  这引发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中国通胀压力反复的担忧。他们建议,中国政府除了着力控制物价上涨,还应在基本生活用品价格上涨加剧时,通过补贴等手段弥补和控制通胀对普通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福利的损害,同时运用各种手段打击恶意炒作行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各国在发展经济同时不应忘记经济背后的“人”。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通过全球化、工业化等政策摆脱了贫困,但仍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等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