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中国在夏季达沃斯问计经济可持续增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题:中国在夏季达沃斯问计经济可持续增长之路

  新华社记者 刘元旭 陈雍容 徐岳 李宝杰

  消费动力存短板、民间投资待激活、资源能源约束加剧、生态环境代价凸显……围绕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面临的新挑战,多位全球精英在天津举行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为中国经济把脉“支招”。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论坛期间表示,过去20年里,中国摆脱了贫困,但仍存在着不均衡问题。

  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嘉宾也普遍认为,“不均衡问题”突出表现之一是投资强劲,消费则显得不足。

  中国在金融危机后依靠“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保增长过程中,投资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92.3%。

  “中国有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国内市场,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

  瑞士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包必达说,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在出口和投资之外寻找新的内生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