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朱民:创新和发展战略是支持中国转型后高速增长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天津9月14日电(记者孟华、张晓松、邹兰)在14日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场名为“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的研讨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顾问朱民表示,要乐观看待中国经济转型后的增长。他指出,创新和战略将是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后的高速增长的关键。

  朱民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后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水平。他认为,首先,金融危机彻底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使中国实现出口拉动型到消费拉动型模式的转变;第二,目前,全球制造业都处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开始出现拐点;第三,汇率的波动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全球都在调整结构,向价值链高端转移,迫使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中国已经到达了人均GDP4000美元的临界值,要想保持增长,提高收入水平,必须彻底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朱民认为,打造中国的新竞争力的最佳途径在于创新。他指出,在面临发展的新节点时,中国的创新要从简单的模仿走向产业的高端价值链,才能带动一系列的发展。而其核心在于人力资本的创新,因此,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提升中国竞争力所要面临的突破点,朱民认为是发展战略。他表示,中国发展的速度很快,目前,要从更广的角度考虑未来。外需环境难以改善,内需增长目前并不多,人口增长、环境变化加剧,所以未来的发展战略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