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李荣融:央企并非大到不能倒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谈论国有企业的未来,是今年会议议题融入更多中国元素的重要体现。

  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的“国有企业的未来”互动式会议上指出,企业没有谁是大到不能倒的,如果企业违反了发展的客观规律,那么无论其规模大小,迟早都会倒掉。他同时指出,国企在未来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于所有企业而言,能否成功的关键并不是“所有制”。

  “中央企业也有倒下的,企业倒不倒,不在于大小。”李荣融称,如果企业违反了发展的客观规律,那么无论其规模大小,迟早都会倒掉。同样是要按市场规律来发展,优胜劣汰,如果劣的企业不退出,那后果会非常严重,中国就有这样的教训。他指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最艰难的时候是1998年-2000年,在1998年以前,基本没有“国有企业是可以关闭的”这样的概念,因此付出了沉重代价,这一步不能重演,所以,符合市场规律的,就应该往前走,不符合,就要及时退出。“雷曼公司的倒闭也提醒了我,这么大的西方企业,有着现代的企业治理架构,但最终还是倒掉了,这背后的教训值得深思。”李荣融说。

  对于国有企业的垄断以及竞争环境问题,李荣融指出,政府的功能应该是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政府正在努力这么做。如果说昨天国有企业没搞好的话,责任在于政府,而不是企业,但如果一个企业自身没有责任,那么,无论它是国有还是私有,都会失败。

  李荣融强调,实践证明,企业能否搞好的关键不是所有制。他还表示,并不否认当前竞争环境存在不公平,如果总是抱怨外面的环境不好,那一定不是优秀的企业家,因为其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了外部。

  会议中,一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嘉宾提出,针对有些国企利润较高,但固定资产周转率、贡献率和回报率较低的问题,是否应该有金融工具帮助一下国有企业。李荣融指出,对国企的考核已由单纯利润考核转向经济附加值考核。在看国企利润的同时,也要看其所占有资本的成本。据其介绍,目前这项改革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效果也逐渐显现。

  他还特别提到了两大改变: 一是子公司不愿意占有现金,与以往不愿意上交形成对比的是,现在往往是主动开始交钱;另外,原来很多企业用钱时都是资金提前一周到,而现在,项目经理都是希望资金当天用当天到,因为已经开始计算占用资金的成本。这些都是很大的进步。

  李荣融表示,虽然现在国企正在这方面努力,但是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预计要用7-10年的时间才能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