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IHS首席经济学家:五大因素或致经济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 IHS公司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表示:五大因素或致经济二次探底。

  以下为Nariman Behravesh谈二次探底的讲话内容:

  现在我直接回答Martin Wolf的问题,什么事情会造成两次探底的局面?我觉得有五个不大可能发生的事情。

  第一,信贷又变得紧张,实际上没有。现在正在逐渐地放松,我们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在2012年之前调高利率,缩紧银根不大可能。

  第二,货币政策以外的财政政策加紧,可能性也不是很大。两党吵完架之后,布什政府实施的税收减免措施还是会延续一两年避免财政紧缩。

  第三,美元汇率集聚上升不大可能,其他货币还是会有下降的趋势。这三个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第四个就是不确定因素存在,住房、汽车的消费者开支又开始减缩了。这方面的开支增长2%左右。

  现在的美国家庭追求一种平衡,他们一些开支有所增长,但是同时他们还在储蓄。公司,有一种风险就是减少库存、减少资本项目的开支,并且大量裁员。这是两次探底可能会出现的局面,但是我们又觉得不太可能,我们已经很清晰地看到美国各企业现在手上现金很多,他们不需要再裁减了,关键问题倒是他们什么时候开始花这笔钱,他们资本特别是设备方面的开支已经开始花很多的钱,现在他们有所开始招兵买马,出现了一些招聘启示,偶尔在美国可以看到找新员工的广告,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个季度速度会有所加快,进一步提高美国就业和经济的增长率。

  会不会再失去像十年前日本那样的“失去的十年”?这样的现象只发生了三次大萧条,拉美的债务危机、日本经济的衰退,还有就是这次危机,这都是严重的政府错误造成的,这只能当成假设了。

  最后再说两点,第一点:很多人想拿美国和日本比较,美国和日本不一样,美国的调整速度要比日本快很多。

  第二点,各公司的财务要比90年代日本要强很多。比如说日本90年代初期公司债的GDP是180%,美国只是它的一半是90%,美国的企业比当时的尤其是90年代期间要减少许多。谢谢。

  世界经济论坛(WEF) 授权腾讯公司公布2010夏季达沃斯官方QQ号:622001764。网友通过加官方QQ号为好友,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官方发布的权 威信息、新闻报道,并参与夏季达沃斯的互动调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