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全球专家会诊2010中国经济夏季报(201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进入[经济半小时]>>


制片人:李彬彬 高先民 张凯华

主编:戴玉岭 张金林 黄程美 吴越 李新征 李琳 匡树辉 谢麟 陈响园 窦岩 裴峰 鄢闻余


被温总理形容为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2010年,已经走过了一半的时间。那么这半年,中国经济到底交出了怎样的一份答卷,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项统计数据。随着数据的公布,我们梳理出来大家最关心的六个经济问题。同时联合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财经以及腾讯网、和讯网,进行了一个广泛的调查。同时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先生。另外一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刘世锦先生。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今年上半年我国的GDP是同比增长11.1% 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6%,其中城市上涨2.5% 农村上涨2.8%;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6%,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2.9%环比下降0.6%;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0%,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6.4%;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时同比增长了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同比增长了18.2%。

    在这么多的数据当中,大家很关注的还有一个是GDP数据的变化,在国家四万亿的投资计划以及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应用之下,今年一季度的GDP的增速曾经达到了11.9%,但是随着经济刺激项目的减弱,二季度的GDP增速较一季度减缓到10.3%。

    其次是CPI数据,也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6月当月CPI涨幅较5月的3.1%下降到2.9%,这说明我们面临的通胀风险是在下降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就是PPI,也较于5月份的7.1%下降的6.4;投资增速是25.5%。

    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经济的增速是在下降的。其实在今天数据发布的前夕,经济学家和一系列专业机构,他们对6月份中国经济放缓的态势观点是基本一直的。值得高兴的是三驾马车当中,消费继续保持着平稳上升的态势,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消费跟往年是基本持平的,进出口也是在恢复当中。对于大家关心的物价,不少专家表示二季度物价仍然是温和可控的,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学者普遍预计,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速分别回是10%左右和9%左右。数据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今天上午十点,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今天也观看了该发布会,并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的表现令人非常瞩目,也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做出了引导性的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奥利维尔•布兰查德

    奥利维尔•布兰查德:现阶段的中国经济中存在很多拉动发展的动力引擎,而且每个引擎都表现很好,出口领域、投资甚至消费也在加速增长,你们的经济体制非常强大。

    2010年上半年,GDP增长11.1%的增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的全年10%以上增速相吻合。奥利维尔•布兰查德表示中国下半年的增速会相对放缓。

    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对于下半年增速我们预期会相对下降,可能会在10%左右,2011年的经济增速也大致如此,其实数值的11%、10.9%、11.2%的差异并不大,都是很高的增速,显而易见,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2010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GDP增长11.1%,其中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从一季度到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将会延续至下半年。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

    哈继铭:四季度GDP增长速度可能就在8%左右我觉得全年,我们的预测是不到两位数,9.5%左右。

    令人欣慰的是,2010年上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基本保持平稳。一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5%,二月份为2.7%,三月份为2.4%,四月份为2.8%,五月份为3.1%,六月份为2.9%。上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仅为2.6%,属于温和性上涨。
哈继铭认为2010年我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将呈现一个倒v型的走势,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回落。

    哈继明:我们觉得6月份的CPI涨幅可能也会比较温和在3%左右,但是未必就说就6月份完全见底,但我相信到了今年末期,尤其是四季度CPI的同比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的。我觉得可能会降到2%左右这么一个水平。全年我们预测还是在3%。

    为什么大家预期中的通胀并没有到来,哈继铭也为我们分析了其中原因。

    哈继明:因为我们的这个看到农产品价格最近非但没有出现上涨,而且有所下降,而且这个大宗商品价格就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也是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主持人:前面我们看了那么多数据,现在我们就跟两位专家做一个讨论。之前其实有很多评论对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走势还是有很多担心的。现在我们看到公布的数据之后,大家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郑新立: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我们感到这个数据证明我们的宏观经济的运行,已经从向好回升的这样一个态势转向了平稳较快增长这样一个正常的态势。而一季度11.9%到二季度10.3%。物价也被推向了下降的这个态势。这说明年初时曾经担心经济会不会出现偏热的情况,物价的上涨速度会不会出现过快的情况。经过上半年的运行证明,按照我们宏观调控预想的目标来运转。所以上半年的数据,是证明我们整个经济的运行是健康的;证明我们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出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这还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数据,就像您说的,中国经济通过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已经从向好回升向平稳较快增长完成了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  刘世锦

    刘世锦:你刚才讲能不能松口气,我认为不能松口气。经济好和不好各有各的问题,都很难说。今年上半年整个这个经济增长的成绩单应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我想强调一点,这个比较好的数据背后,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大概在08年四季度和去年上半年,当时我们国家通过政府大规模的投资,来把经济下滑的势头拖住了。三季度以后实际是市场驱动消费,特别投资加速增长。今年以来进出口拉动基本已经恢复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逐步形成,所以可以说我们由应对危机型的增长,向一个常规的经济增长转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刚才我讲到的,实际上二季度实际是速度回调了,真正是国家出台的抑制房价过快的政策,所以一段时间大家担心经济会不会过热,应该说这个风险,现在有了很大程度的接触。换句话说,我们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是加强了。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样,只要金融危机没有过去,我们在任何时候恐怕都不能够松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