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牛津大学学者:创新从每个具体微小的单元开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塑造未来”这一话题中,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助理研究员Richard T. Pascale 称,创新须从单个的、小的变量开始,再逐渐引申到全面与整体。

  以下为讲话全文:

  [Richard T.Pascale]不管怎么样先讲一个故事,1990年越南需要处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越南北部地区因为农业经济私有化,85%的孩子都是营养不全的。国际援助来了之后,他们短期内能解决,国际援助不提供的时候他们又营养不全,那怎么办?我到那里访问一个小村做一个项目,联系一些当地的母亲,看他们愿不愿意称孩子的体重,相对他们的年龄和性别是否正常,我们总结出所有的结果了,最后就分成三个范畴,就是穷、非常穷、赤贫,结合这些结果就问了这些孩子当中有没有营养不错的?居然发现有三四个很不正常的、正面的例外的个案。

  从这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关注这三四个孩子的家庭在做什么。有的就觉得这些孩子的家庭对待孩子的方式要么就不起眼,要么就太奇怪了。比如给他们多吃一些虾、多吃一些蟹肉,其他人觉得很奇怪觉得并没有什么帮助。结合几个营养不错的家庭的经验广泛去应用,结果越南北部营养不全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模式在这里应用到世界其他的地区。

  昨天在这个台上说的方法还是有道理的,最开始就从最小的单元开头,比如从一个原子开头,从小做到大。参加过这个过程的一些人,他们的社会意识就更强一点了,就更了解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