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李开复:中国应废除应试教育 引入美国式教育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在“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 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应废除应试教育,引入美国式教育。

  以下为李开复答问的全文:

  Thomas L.Friedman:估计你很会推销,你把概念推销了。李开复先生您说五十年后或者一百年后中国才可以超越微创新,进而提到宏观层面,如果让你在中国开一个学校的话,你当一天的校长,并且你知道中国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李开复教室里会有哪些中国学校所缺乏的东西?

  李开复:在座很多人没有在中国上过学,我是在中国上过学,中国很多是背课、背字、背数学、背公式,很多东西要背的,能背好东西才可以高考成绩比较好,进入最好的学院。结果养成一批很勤劳的、很可靠的工程师。一方面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发展不错,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他们为什么不够创新。在办学之前,我纠正一下我之前说的那一句,微创新中国很多,而且会继续下去,会给中国带来很大的价值。

  这么大的国家,这么智慧的民族没有产生苹果或者google公司很可惜,这涉及到整个教育理念,中国的教育是让学生怎么样算一个三角型的面积,完全可以给你说是哪个公式,问他为什么去算?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怎么样去改变?简而言之,就会把它废除了,美国这个教育系统是最好的,我个人从11岁开始在美国上学。但这样做就会失败,因为中国应试教育文化有三千年的历史,中国很早之前是科举制,这是中国人深层次相信的概念,他们认为背东西是一件好事。

  所以,这样根深蒂固的东西很难一下子就换掉。我们更希望寻找一种逐渐的办法去纳入美国教育的因素,所以不要把备课这个事给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