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回眸 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前,全球经济渐趋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能否使经济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在这个关键时刻,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中国天津举办,意义非同寻常。

  在9月13日至15日的三天时间里,夏季达沃斯论坛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共同寻求答案,向世界传递出信心和力量,必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向世界传递信心和力量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由于世界大多数区域的产出增长重新加速,全球实际GDP可望增长约3.5%。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稳定,如果找不到新的动力源,大多数国家的增长率很可能会在2011年再次下跌。

  显然,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本次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两年来,中国通过实施“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之时,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经济迅速回稳并保持增长,极大地增强了国际社会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对于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给予高度评价,“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负责任的作用,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家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环境作出积极评价,表达了继续在中国投资的愿望。他们表示,中国市场对公司的未来越发重要。

  温家宝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稳定并极大地增强了与会人士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令人鼓舞”——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辛巴克表示,中国政府吸引外资的态度非常坚决,而且还承诺给在中国注册的外国公司以国民待遇,这是对“中国商业环境恶化”的有力回击。

  重视增长的可持续性

  全体会议、早餐会、导师会、互动会议、电视辩论会、创想研究室……3天里论坛密集安排了80多场讨论会,有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00名代表聚首天津,密集上演“头脑风暴”。

  国际金融危机也暴露出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弱点和不可持续性。本次论坛上,“如何寻找和利用可持续的方法和手段推动经济的增长”成为与会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

  几天来,“在下一前沿市场开展业务”“20国集团和全球经济治理”“下一次经济危机”“增长与可持续性”等为议题的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就其中颇有挑战性的问题交流意见,充分互动。

  瑞士雀巢公司董事会主席包必达,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杰斯,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等,针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纷纷提出真知灼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未来持续发展的资本”“未来的工业革命,应该是在新能源领导之下的能源革命”……

  此次论坛更多关注环境保护和发展问题,增强多元化和包容性。“亚洲文化中的音乐”“21世纪的中医”……艺术设计师、音乐家、科学家、医学教授,走进了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与普通百姓进行了亲密互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迎来了5位“市民代表”和两位网民代表。让市民、网民走进达沃斯,彰显了普通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夏季达沃斯论坛凸显“中国元素”

  近年来,达沃斯论坛中的“中国元素”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达沃斯论坛设置了多场以中国为话题的分论坛:“中国的自主创新”“重新思考中国的竞争优势”“中国与全球复苏”……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村里,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文化艺术风情,泥人张雕塑、杨柳青年画、中国书法、功夫茶,给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这些中国民间艺术瑰宝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增添了浓浓的“中国色彩”,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的善意和真诚,那么,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表现,则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增添了更多的“中国元素”,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希望。

  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减少1020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中国实现进口766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7.2%,贸易顺差同比减少226亿美元。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

  顺应时代的要求,近年来,世界经济论坛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议题,把未来寄托在年轻人和科学进步上,更多地关注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愈加契合中国的发展理念。

  世界经济论坛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也希望论坛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号召国际社会通过协作与创新努力促进变革,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在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与自信新形象的同时,会议承办地天津也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理念。32家天津企业的37位企业家忙碌的身影时时出现在论坛的各种场合。

  达沃斯选择了中国,中国带给了达沃斯新的活力。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人数创历届规模之最。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出“中国强音”,增进中国和世界之间的了解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