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 >

2010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仪式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观看启动仪式现场图集<<<<<<<<<<<<<<<

姚景源:经济生活大调查帮助政府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主持人:我们特别感谢肖阿姨,因为常年记账,有助于数学的学习,奥数考了80分,所以我们记账能够帮助国民数学能力的提高,再次感谢肖阿姨。再次把掌声送给肖阿姨,正是因为生活当中有这样热心肠的芸芸众生,生活中是有温度的,对家庭的爱,对孩子的爱,对自己生活的爱惜和热爱,所以造就了我们很多账本,也就造就了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很多非常理性客观准确的数据。刚才我们是请肖阿姨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来谈这些年来她对账本上数字的一些变化,那么这些数字的变化能够说明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请权威的专家来给我们解答,有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来为我们分析分析这些年来数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有请。

    姚景源:我先说一个额外的收获,我刚才听肖大姐讲的,我很受启发。这样,肖大姐,我拜托你,你把你的电话给我,我要请你到我们统计局做报告去。我们这个大调查,大家知道我们在中国邮政集团的帮助下,央视财经频道每年10万个,用明信片的方式的问卷,每次回收率刚才韩总监已经讲了,回收率达到88%,近90%的回收。我们每年10万,近90%的回收率,我们进行了五年,现在全世界哪一个国家也没有做到。小平同志曾经教导我们,做一切工作的原则是什么呢?就是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所以正确地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是我们制订一切政策、做一切事情最重要的基础。应当讲我们央视财经频道五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使我们能够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是我们制订各项政策的重要基础。我们知道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把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内容作为提案、作为议案,很多政府官员都把我们大调查的内容作为他们决策的重要基础。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当讲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五年来我们整个工作的成果是了不得的一笔财富,我们这五年恰恰是“十一五”期间,“十一五”我们取得辉煌的成就,现在我们要走向“十二五”,“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就是要科学发展。我们科学发展、我们转变发展方式的目的是什么呢?五中全会公报当中讲,我们要在“十二五”期间能够满足各族人民他们希望过上更好更幸福生活这样一种美好期待,而且“十二五”规划明确地讲,民生问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怎么来把握这些呢?我们央视财经频道、中国邮政集团、北大研究院做了重大贡献,所以我想我们要把这件工作坚持下去。我们坚持下去,这项工作就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就能够推动我们和谐社会的构建,就能够使我们亿万民众大家都能够参与到我们经济生活当中来,都能够参与到我们经济决策上来。如果说我们做到这一点,大家就有信心看到国民经济会保持健康良好的运行态势,我们社会决策日趋科学,我们就会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基本状态。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