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半年回首看行业:标杆性行业出现快速增长势头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5月,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几大标杆性行业出现快速增长势头,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

  多想想“复杂性”

  陆娅楠

  今年时光已经过半,从前五个月宏观经济以及几大标杆性行业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

  经济进一步向好,对企业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是在欣喜之余,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央领导曾经一再提醒告诫的“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已经表现得非常充分了。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仅正在显现,而且复杂程度可能超出了很多企业家的预期。

  去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为了保持国民经济必要的平稳增长,中央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揽子刺激政策的拉动下,投资快速增长。但是,靠超常规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只是应急之策,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房地产市场调控、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调控政策频出,都说明结构调整的力度在加大。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目前仍是以投资拉动为主,调控势必会对投资速度产生影响,这又关系到钢铁、水泥、电力等数十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调控,如何保证经济既能实现平稳增长的短期目标,又满足结构调整的长期目标,不仅对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除了保增长、调结构外,还有管理好通胀预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面临复杂的环境。

  我国的资源价格长期偏低,成为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重要推手。无论是为了结构调整,还是为了节能减排,资源价格改革都是势在必行。今年已经陆续出台了调整天然气价格、居民用电阶梯价格等一系列资源价格改革政策。在资源价格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好管理通胀预期和调整结构的关系,政府应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企业则要善于在经济调整中捕捉机遇,抢占先机,赢得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我们面临的“两难”问题还有很多,例如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又要避免由于资金链断裂出现“烂尾”工程和银行坏账的问题;既要抓住世界经济复苏的机会积极恢复和扩大出口,又要立足国内市场、积极扩大内需……

  登山的人,如果总是埋头爬坡,一路急速前行,恐怕刚爬到半山腰就会体力不支。相反,如果每爬到一个高度,就审视一下环境,调整一下战术,回顾一下得失,储备一些体能,往往会成功登顶。中国经济矛盾日益增多,局面日益复杂,说明经济运行已经进入调整期。对企业而言,如何抓住调整期的机遇、如何规避调整期的风险,是一种新的考验。也许,适应了高速增长、适应了传统发展模式的企业,是到了该多想想“复杂性”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