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谭雅玲:10月CPI高出预期 继续走高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包括CPI在内的10月份各项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5.0 %,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针对CPI增长4.4%的数据,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这一涨幅超过了她的预期,此前她的预测在4.1%、4.2%之间。

  对于近期CPI会否在10月份的基础上继续走高,谭雅玲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CPI走高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投资和投机,比如近期游资对农产品的炒作。而投机需求有一定的周期性,在持续走高之后,会出现技术性的回调,从而减缓对CPI的压力。

  面对超出预期的CPI的数据,央行昨晚再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没有选择加息工具。对此,谭雅玲表示,通胀因素非常复杂,主要在于流动性过剩和投机造成,而风险集中在释放流动性的金融机构,上调准备金率能够有效防范金融机构的风险。谭雅玲认为,不能将加息视为唯一或者必须的手段,更需要做的是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收入分配改革等制度性完善,如果单纯加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对于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进入紧缩的通道,谭雅玲指出,“紧缩”这个词不对,应该是“回归”,此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应对金融危机时期的特殊政策,现在情况发生变化,货币政策必然要跟随“回归”。

  在中国货币政策开始“回归”之时,欧美国家继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而加大了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对此,谭雅玲表示,热钱的投机总是冲着你的问题来的,而问题的本质不在于价格,而是制度的缺陷。

  对于今日召开的G20首尔峰会,谭雅玲认为不会出现各国对人民币的集体施压。理由一方面在于,人民币近期一直处在升值通道,另一方面,人民币不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人民币问题更多的压力来自双边的会谈,各国当面施压压力不会出现。